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4月, 理財資訊, 生活資訊

(英國稅務) 避稅與逃稅有何後果?

林裕慶(Vincent Lim)

通過不同的「避稅(Tax Avoidance)」方案,可以降低整體的稅務負擔。除了認識一些基本的避稅政策,例如有效使用免稅額外,高收入者可以通過稅務專家,做稅務規劃安排(Tax Planning),達到減低稅務的目的。原則上來說,只要這些安排不抵觸稅務局的條例,都是合法避稅的方法,納稅者都可以放心採納,不會帶來不良的後果!

反之,逃稅(Tax Evasion)是一種犯罪行為,比如不申報收入、做假賬等,短期內雖然可以省稅,但這就好像一顆計時炸彈一樣,不曉得什麼時候會爆炸;逃稅的行為,帶來的是提心吊膽的心情,不曉得什麼時候會被稅局查稅!

逃稅帶來後果,如果被發現和控上法庭,若被定罪,除了需要償還應付的稅款以外,可能還會面對大額的罰款和監禁;還要負責律師費,面對壓力、產業被凍結或充公和名譽敗壞等風險;而且也可能會連累家人一起受苦。所以這是得不償失的!

當稅務局要調查納稅者的收入和稅務,會通過郵件正式通知納稅者,要求在指定時間內,提呈所要求的資料給稅務局。(請注意,稅務局不會通過手機簡訊或電話通知,然後要求立刻付罰款,這是詐騙!)在這個過程中,可能需要會計師、稅務專家或律師協助調查;因為他們熟悉調查的過程和要求的資料,會適當指引納稅者面對調查過程。

稅務局現在採納了科技和設立了偵察團隊,他們有權利向別國政府的稅局、其他政府部門、商家(如Amazon, Airbnb等)或銀行索取資料;政府也設立了電話熱線和網頁,要求公眾舉報逃稅的納稅人。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稅務局已加大力度調查逃稅個案,被檢控的人也有所增加!

《聖經》告訴我們:「行正直路的,步步安穩;走彎曲道的,必致敗露。」(《箴言》十章9節)耶穌也教導有關繳稅的觀念:「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政府需要所有納稅人盡自己的本分納稅,不然會造成社會的負擔,也會使社會顯得不公正!因此,讓我們行使好公民的義務,積極地對英國的經濟和社會作出貢獻!

(作者為資深特許公認會計師FCCA)

[聲明:本專欄提供英國稅務知識,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不應被視為針對任何事宜的專業意見。對於讀者依據本欄的內容而作的事(或應該作而未作的事),以及其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下稱「本刊」)及本欄作者(下稱「作者」)概不負責。如讀者需要專業的會計或稅務及其他方面的意見和幫助,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本欄提供的任何資料,並不在本刊或作者與讀者之間構成會計師或委託人的關係。任何人基於本欄內容而作出的任何觀點或意見,均不應被視為已經本刊和作者認可,並且本刊和作者對此概不負責。本刊和作者收到的資料,不會被當作保密資料處理。本欄若提及任何機構、公司或個人,並不表示本刊及作者對該機構、公司或個人的地位及能力作出任何認可或保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