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4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等待

比斯

我的工作牽涉客戶和大大小小的承包商,每個項目大事小事全都是要等的人和事。大多數情況下,只要說好我一有消息就會通知他們,大部分人都會耐心等候我的回覆。唯獨有一位同事,她特別不耐煩; 一天數個電郵,同一件事問了又問,答案反正就是同一個──還沒有答案。有一天我忍不住,跟她說真的沒辦法,只能耐心等待,她仍然理直氣壯地堅持!

人從來都不善於等待。或許有一些人比較有耐性,但我更懷疑那些事情只是未觸碰到他們內心深處最焦灼的那一塊,所以他們還能夠雲淡風輕。當然,急性子的人內心不用到很深處已經火燒燎原,所以在等待時所流露的焦躁不安也就更是明顯。

我自問不是那種雲淡風輕的類型,但自從信主之後,慢慢生命有了改變,相較以前對等待多了點耐性。對比等待的焦躁,我更不喜歡的是浪費時間。等候,如果只是怔怔地原地煎熬,倒不如找點事幹,讓等待的時間不至於浪費。只要夠忙,很快時間就過去了,要等的事情就自然會發生。雙眼只死盯着一處看,能不焦急才怪。

許多人可能都聽過主耶穌會再來,好些人甚至日盼夜盼最後的審判快來,祈求主的公義降臨。但左等右等卻好像遲遲未見主的影蹤。有人甚至懷疑祂說會回來,但說了2,000多年也還未出現,莫不是一派胡言?

我們要注目看耶穌、定睛看耶穌,但並非死盯着祂會再來這一個事件,而是耶穌本人。相信祂,當然包括相信祂的應許。既然時辰未到,找點別的事幹去打發時間啊!去傳福音吧!那麼多失喪靈魂,去把好消息告訴他們呀!沒有走出去的抱負,也可以花點時間在自己的生命改變之上呀!反正要來的總會來,《聖經》不是已經說了,那一天主耶穌再來是什麼時候,誰都不知道!

這番覺悟,也許跟多年來居住在倫敦近郊地區有關。無論是公車、地鐵、火車,三不五時就有延誤。從前帶本書,現在更有了手機,無不是為了讓等待的時間不至浪費。也有助於平伏那焦躁不安的心情。話說回來,你們說,下次工作上再遇到要耐心等待的時候,我該如何跟那位「親愛的」同事說,別再為了等待而煎熬,不如找點其他有用的事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