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4月, 專題

復活節溯源

維奇

復活節乃慶祝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是基督教年曆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數千年前,而相關的節日習俗也隨着時間的推移而不斷演變。

復活節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異教徒的春季慶典。無獨有偶,不同的人類文化都慶祝春天的到來,標誌着更新和重生。例如古埃及人把春分作為一個新生的時刻來慶祝,而古希臘人則通過祭祀大地女神狄蜜特(Demeter)的節慶來迎接大地回春。

對於基督徒的復活節慶祝活動,首次記錄是在第二世紀。當時,復活節是與猶太人的逾越節一起慶祝的。逾越節乃記念耶和華把以色列人從埃及的奴役中拯救出來,而復活節則記念耶穌基督為世人受死並復活,使人類從罪的奴役中得到釋放。由於耶穌在被釘十字架之前夕與其門徒分享的正是逾越節晚餐,故此這兩個節日無論在時間上和意義上都是緊緊相扣的。

然而,隨着耶穌復活的意義在基督信仰中越發清晰明顯,與猶太人的傳統思想相距漸遠,故早期教會極力提倡復活節應在日期上與逾越節脫鈎。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在公元325年召開第一次尼西亞會議,與當時所有的教會領袖議決棄用猶太曆法並定出每年復活節的日期,他們一致定於每年春分(Spring Equinox)首個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慶祝;由於這種計算方法是基於農曆(Lunar Calendar),而現今社會通用的是教皇格雷戈里13世在1582年制定的公曆(Gregorian Calendar),故此復活節的日期每年都在變化。但由於東正教國家乃沿用更古老的儒略曆(Julian Calendar),所以希臘、俄羅斯和羅馬尼亞等地慶祝復活節的日期,與基督教和天主教地區不同。

在早期的基督教生活中,復活節是一個莊嚴的節日,以禁食和祈禱為主。但隨着時間的演進,復活節的慶祝活動變得熱鬧歡樂,慶祝活動也因地區和文化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復活節的歷史漫長而複雜,跨越了數千年和許多不同的文化。但無論如何,其重生和更新的意義仍然千古不變,因為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正是生命的活水、永生的賜予者。願我們都在復活節中尋得生命的真正意義和不朽的盼望──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聖經•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