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3月, 健康寶鑑

(祝君康寧) 藥物副作用

資料提供/愛德華(英國註冊藥劑師)
資料整理/維奇

每一種藥物都有其副作用(Side Effects),但不是每一位服用者都會有相同的症狀。藥物附文(Patient Information Leaflet)中列出的副作用都是基於數據分析,歸類為常見與非常見、嚴重與非嚴重。如副作用嚴重,當然要立時就醫;若副作用較普遍和輕微,患者在大部分情況下都可以自行調節處理,以下為常見的副作用例子。

  • 引致胃痛(Stomach Ache):Aspirin、Ibuprofen這類的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 (NSAID)止痛藥可能會引致胃痛,所以最好飽肚服用。若胃部仍感痛楚,可嘗試配合中和胃酸的藥如Gaviscon、Omeprazole 服用。必要時甚至停藥。
  • 引致疲倦:這類藥物應儘量改到睡前服用,例如抗敏感藥Chlorpheniramine、 Promethazine等。
  • 導致便秘(Constipation):有些止痛藥如Codeine會帶來這種副作用,患者可間中配合服用加快腸道蠕動的輕瀉藥(Laxative)如Senna、Bisacodyl等,以減少腸道對水分的吸收引致便秘。
  • 引致咳嗽:常見的降血壓藥(ACEI)例如Ramipril,或Angiotensin II Receptor Antagonists,藥例如Losartan都有可能引致咳嗽。咳嗽藥通常不能解決此類咳嗽,患者可選購滋潤喉嚨的咳嗽藥水來舒緩,例如 Simple Linctus、Glycerin Honey and Lemon等。
  • 導致喉嚨不適:如果使用吸入器(Inhaler)服用含有類固醇(Steroid)成分的藥物,很有機會在吸入後黏附在口腔或喉嚨中,導致喉嚨疼痛(Sore Throat)、聲音沙啞甚至或引發鵝口瘡(Oral Thrush)。患者只要在吸入後用水漱口,副作用的風險就可大大降低。
  • 導致下體不適:抗生素或某些糖尿病藥物有可能會引致陰道鵝口瘡(Thrush),患者可自行購買Clotrimazole Cream軟膏,也有人選擇食用天然酸乳酪(Natural Yoghurt)或將其塗抹於患處,以解決皮膚感染問題。

(以上資料只供讀者作基本參考。因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個別症狀有所不同,詳情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