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3月, 生活資訊

CV – 其他中介不會告訴你的秘密

陳翔

本科生有以下五個管道可以獲得研究經驗

  1. 自己申請課題:也就是大創、挑戰杯等項目。低年級同學、第一段科研可以選擇這樣做,只需要組個隊,找到指導老師就行。
  2. 可以申請在研究實驗室或其他學校進行暑期實習,也就是暑研。在瀏覽器中輸入「本科生暑期實習(Summer Internships For Undergraduates)」,或輸入「本科生研究經歷(REU – Research Experiences For Undergraduates)」,會發現有許多的機會。
  3. 可以和教授一起做研究。有時候還可以獲得課程學分,或者偶爾可以得到一點小報酬。
  4. 畢業後,如果找到一份帶有科研性質的工作,也可以對工作進行研究。
  5. 可以單獨或與朋友一起搞科研工作。讓班上的教授告訴你有趣的開放問題和新研究。如果他們能透露一點關於某些重要會議的名稱等信息,你就可以在閱讀這些會議記錄過程中遇到各種有趣問題,進而考慮如何改進論文中提出的解決方案。

科研經歷雖重在過程,但必須有一定的科研成果來展示你的用心,如沒有能證明的東西,那你和那些不受招生老師青睞的人也就沒什麼區別了,所以請主動展現你的科研成果。

如何申請海外暑研

DIY的步驟一般是:篩選導師──套磁(搞好關係),拿到Offer。

首先要選擇想申請的項目,第一步是導師的篩選。我推薦先了解自己的專業,方向就比較清晰:

  1. 從自己領域的方向列出這幾年來活躍於圈內的大牛,可參考知名雜誌和數據庫論文索引;
  2. 列出3-10所與自己申請目標相符的學校,選擇感興趣方向的教授,每間學校3-10個;
  3. 深入了解各個實驗室,篩選出自己的套磁目標。

對自己專業科研不大了解,未來專業也不大確定的話:

  1. 列出3-10所想申請的Target和Dream的學校,並選出自己感興趣方向的教授,3-10個左右;
  2. 深入了解各個實驗室,篩選出套磁目標;匹配度好──和你想申請的方向貼合有一定難度──循序漸進含金量高──科研名Title。有以上特質的科研項目,比較值得做!

海外科研項目

‧Regular項目:有相對固定的申請時間線、對申請者背景及申請材料有明確要求。多數科研項目都需要套磁,即學生需要提前單獨聯繫教授,詢問是否有科研項目的機會。

美國和歐洲:項目集中在前一年的11月至當年的2月開放申請;亞洲地區:如香港和新加坡的項目集中在當年的3-4月開放申請。

‧非Regular項目:信息搜索和整理非常繁瑣,不同學校對於學生的身分(是否接受國際生)、學生的年級(是否接受大二年級或是否接受碩士生)、申請材料(是否需要研究計劃/推薦信)、項目時間(美國暑假為5-8月,國內暑假為7-8月)都有不同的規定和要求。

國內科研提升

教授會準備一些適合本科生參與的課題,由他手下的研究生帶着做。具體做到什麼程度與帶你的師兄有很大關係。如果已經有了保研打算,建議主動向老師和師兄說明情況,多申請一些活,並說明想要一些科研成果的想法。有老師和師兄指導,出一些科研成果並不困難。

自己聯繫老師

在學校(本校外校均可)學院的官網上查詢師資力量之類的板塊,尋找自己感興趣的研究方向和老師,一般網頁都會有老師的郵箱。直接發郵件聯繫老師,膽子大一點。郵件內容包括你的目的(獲得科研經歷、鍛煉科研能力)、簡歷,和對老師研究方向的一點感悟(最好是看幾篇老師發的Paper,表現出誠意)。

老師很喜歡本科小幫手,幹活賣力還不要錢(有些老師比較好的話,還會稍稍發點補助),所以儘管放心大膽地去聯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