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3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你能掌握生命嗎?

李少萍

身邊有位朋友,疫情時突然失去爸爸,她和家人實在難以接受這突如其來的打擊,因為爸爸一向都很活躍、很健康,離世前也沒有什麼不舒服跡象。

她平常每年回去見家人一次,但因疫情,幾年都不能回去,只能在電話裡聯絡。

一天她突然收到媽媽來電,說爸爸在睡午覺時走了,只是半小時,就是這短短的半小時午睡時間,全然翻轉了她和她家人的整個世界,半小時前還在一起聊天,半小時後就生死相隔不能再見,她和媽媽實在不能接受。

這事之後,她一方面努力嘗試適應和接受這個事實,另方面,她也開始調校自己的人生理念。她説自己也較以前想得通了,不再像以前那樣堅持自我的要求和執着。

自從她的丈夫離開之後,為了讓兒子將來的前途順利一點,自己將來年老時生活安定一點,她要多賺錢,一直勤勞地工作,在中餐館當侍應,一天到晚站着工作,回到家坐在沙發上,整個人倦得幾乎站不起來。

感恩的是,10多歲的兒子自己在家也頗為懂事,知道媽媽獨力支撐着所有的事情不容易,不敢再額外增添媽媽的擔子,儘量做好自己的事,不讓媽媽担心。

他自己做功課,溫習,努力拼搏讀書,以免媽媽擔憂他的學業。

媽媽上班前預備好晩餐,讓他放學回家自己翻熱吃;他也將碗碟洗淨收拾好,生怕再加重媽媽的壓力負擔。

做媽媽的也看出兒子知道媽媽的日夜辛勞,似乎心𥚃感到愧疚,覺得自己是媽媽的負累。他也曾叫媽媽停止工作,反正就是她不工作,兩母子儉省一點,生活是沒有太大問題的。

但媽媽的心就是在掙扎,一方面想爭取機會賺多一點錢,讓兒子能有好的生活和學習環境,另一方面,看見兒子因為自己而產生內疚,也相對令自己也感到非常內疚和不安。

但經過這次突然失去親人,令她覺醒到,人原來是那麼的不能保證,不能掌握,賺到多少錢,有多大的權勢,擁有多大的成就,也可能一下子,突然失去,沒有一絲先兆。

《聖經•傳道書》一章2-3節:「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 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

人生真的預測不到,其實一生幾十年,為了有更豐裕的經濟能力,將來可以過更舒適的生活,更有品質的享受,不自覺地拼命工作,忽略了身邊的人,虧欠了家人,可能到了人生的最後才發覺根本沒有半點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