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2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騙子無所不作

桂連

看到一則有趣新聞,安德魯王子在聖誕節當天,在教堂外教一個老太太用幾份報紙放在腳下,腳就可以保暖了,這方法似乎不是很實用,但其實報紙真的是可以保暖的。

想起有個星期天,跟丈夫一起去教會祟拜,一出地鐵站,他忽然覺得不對勁,很冷,怎辦?我穿夠了衣服,倒不覺得冷,要陪伴他回家去穿衣服嗎?他就想了一個辦法,回到地鐵站內拿起幾份免費報紙,一份放在胸前,一份放在背後。星期日早上人不多,他很快將報紙包起來。

他說這個方法是很多流浪漢用來取暖的,真的感謝上帝,𧶽他有急智,想到這方法,多了幾層報紙保暖,寒風都不怕了,可以繼續去教會祟拜了。

我小時候住在農村,大約是70年前的事了,發生一件騙案,轟動了整個區的鄉村。

冬天的棉被對每戶人家都好重要,可能也不便宜,所以每個家中的棉被都又硬又實。

有年夏天,村中來了兩位陌生人,帶着棉被做樣本,說可以將舊被翻新和加重,他們強調加重棉被的好處,又說價格相宜,而工場就設在鄰村某人的空屋裡,如果要翻新棉被,就送過去,取貨才收錢。

鄉下地方,村民都互相認識,見到彈棉被的大床,有拉線架等,像是專業的彈棉被人。

為了有舒服的棉被用,於是大家省吃儉用騰出一些錢來,有人借錢將棉被翻新,所以他們的生意很好。

收到翻新被時大家也很開心,實如木板的棉被的確鬆了軟了,他們憧憬着冬天的溫暖。

夏天過後,彈棉被的人搬走了。

冬天開始用棉被的時候,感覺有點不對勁,有些重東西在被內聚在一起,還會跟着被子的掀動而移動,後來有沙從棉被內漏出來。第二天早上,每家每戶都在池塘邊抖棉被,抖出一堆堆的沙,棉被加重多的,就有更多的沙。

騙子沒有加棉到棉被中,而是夾沙在被子裡,當收貨時被子摺疊好了就這樣拿走,誰也沒有發覺,現在麻煩出現,才知被騙,可是騙子已經走了。

騙子都沒有良心,連窮人的錢也不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