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2月, 專題

你想「點」就「點」

維奇

70年代推出的家用錄影系統(Video Home System – VHS)牽起了在家裡看電影的革命性熱潮。隨後陸續發展的影音光碟(Video Compact Disc – VCD)和數位多功能光碟(Digital Versatile Disc – DVD),進一步為觀眾提供在影院以外觀看影片的選擇。近年崛起的串流平台,更讓普羅大眾安坐家中,隨手點選畫質高且種類繁多的影視節目。

然而,無論是VHS、VCD或DVD,都沒有像串流平台般對電影業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因着互聯網的普及和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的生活模式在這三年之間產生巨大的變化──人們更多時候選擇在家裡看電影,因為串流平台收費比電影票價廉宜,環境也更舒適安全。這現象導致觀眾對電影院的需求不斷減少,有許多電影院因而倒閉或經營困難。

話雖如此,電影院的體驗無疑與坐在家裡的體驗不同:環迴立體聲系統、巨大屏幕和3D立體效果,仍然是大部分家居所缺乏的配備。故此,一些標榜特殊效果的電影仍然成為票房佳話,例如《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自2022年5月上映以來,總票房達14.89億美元;《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僅僅上影兩週,票房已破10億美元。

除了電影院,串流平台服務也為演員和影視製作人士帶來重大的影響。現在的演員不必透過大型製片商或電影作品來打響名號,一些低成本卻話題度高的小製作,也可以使他們在串流平台(例如油管YouTube、抖音TikTok)上一夜成名。這些「網紅」不需要倚賴片酬和票房數字來斷定身價,單靠收看人次就足以吸引商家合作,在其專屬頻道上賺取廣告費。此外,不少串流平台如網飛Netflix、亞馬遜Amazon 等斥資製作專屬的電影和電視節目,並已奪得如奧斯卡、金球獎一類的電影大獎,得到業界的肯定。這種製作模式,為已成名的演員提供多樣性的表演選擇,同時也為新晉影視人提供一鳴驚人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