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對英國學校SEN支援的誤解

Lilian Lau(英國心泉)

不少香港來的家長會聽到英國主流學校也會為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SEN)」的學童提供1對1的教學助理支援,但同時不少家長向我們的義工反映要申請英國主流學校的SEN支援困難重重。即使交了香港的報告給英國校方,仍未能即時取得支援。這個落差令不少家長甚為苦惱,甚至歸因學校忽視子女的需要。若多了解這兒的做法,或許可解開家長的部分疑團。

疑團1:為何英國校方表示仍要時間觀察子女學習情況?

按英國的「特殊教育需要及殘疾學童(Children With 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and Disabilities, SEND)」的處理指引(Code-of-Practice),若學童的母語非英語,那在提供SEN支援之前,要先排除是語言問題而造成的學習困難,因此學校需時觀察學童的困難是源於英文問題還是因SEN問題。不少SEN家長會因SEN子女的英文程度一般跟不上學習進度而尋求SENCo (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Coordinator)支援,但這並非SENCo的工作而是由負責EAL (English as an Additional Language)的協助組別跟進。家長需時等待,但也要不時向校方了解他們觀察的方向及結果,甚至曾否為子女作一些調適及支援,儘快找出子女學習困難的對應方案。

疑團2:校方為何要求家長再在英國進行評估?

這種情況普遍出現在讀寫障礙、專注力缺陷及多動障礙(ADHD)、自閉症譜系的學童身上。在香港的讀寫障礙的評估是看讀寫中文的障礙程度,但在英國當然是以英文作媒介。即使中文出現讀寫障礙的學生,不等於英文也會有同等程度的障礙。ADHD方面,根據NHS的指引是要同時出現專注力不足及多動的情況才會被視為有ADHD問題的學童,但不少香港的學童會較守規矩,課堂表現也較為沉靜,學校較難認同其有多動的問題。自閉症譜系方面,很視乎家長所提交的報告能否列出評估的內容及曾使用的評估工具。若只是一封簡單的醫生信指出孩子有自閉症狀等就會較難令英國學校了解孩子的困難,因此也只能在多觀察後再安排轉介評估。

疑團3:為何校方不安排學童接受小組訓練、言語治療等訓練?

不少香港SEN學童在香港會有校方安排社交小組、言語治療等訓練,但在英國不是所有學校也可提供這類服務。部分學校設有Emotional Literacy Support Assistants (ELSAs)即情感素養支援助理的職位。他們是經專門訓練的教學助理,以支援學童情緒發展需要。較少主流學校會有言語治療的服務,有需要的學童需經由學校/家庭醫生轉介至NHS尋求服務。香港幼稚園的3T服務(ST:言語治療、PT:物理治療、OT:職業治療),只有英國特殊學校才有機會可提供了。

那是否等於移英的香港SEN孩子不會在主流學校得到支援呢? 這個當然不是!家長要與校方多加溝通,儘量提供所有報告,主動約見學校老師(班主任Form Tutor/年級負責人Head of Year/SENCo)交代孩子的情況,協定一個合理讓校方觀察孩子時間,並且要求將孩子加入SEN學生支援名單。一段時間後,可再約相關老師檢視校方的觀察結果,討論個別支援的方案。

下一期會詳細講解匯集家長經驗之談,如何為SEN子女選校及向學校爭取SEN支援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