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月, 世界風情畫

(樂縱橫) 橫渡英倫海峽自駕遊(三)

馬日恆

歐洲自駕遊三步曲今期來到尾聲,來介紹三個集歷史、文化及美景於一身的市鎮。

鄧蔻克:走在二戰的轉捩點

若首次自駕到歐洲,多數英國人會先往法國的卡麗(Calais)港。其實你也可乘渡海輪到離卡港不遠並北接比利時的鄧蔻克鎮(Dunkrik)。電影及歷史迷可能對此鎮有點眼熟,因為名導演基斯勞蘭在2017年便以鎮名拍成一套史詩式電影,講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軍及其歐洲盟友被困鄧蔻克時的無助,以及英國軍民上下一心營救他們的意志。這個名為Operation Dynamo的悲壯行動也成為市內最大看點,當中的鄧蔻克1940博物館便為遊客娓娓道來這個救出30多萬英軍及盟軍,扭轉整個戰局,展現人性光輝的拯救行動。除了能現場感受歷史,鄧市的海岸也是一個不錯的度假地點。雖然水質和水溫略遜地中海的頂級海灘,但這兒夏日非常燦爛、海彎綰長、沙也細滑,而岸邊的商店及食肆林立,帶出不少度假氣氛。市內的鐘樓、教堂、市政廳及美術館亦增添一些賞遊的況味。

布魯日:比利時最美之城

從鄧蔻克往東北走一小時便到達被喻為比利時最美的布魯日(Bruges)。中世紀時期乃著名商港和織布業重鎮,後來因工業革命帶來新的織布技術,以及因為安特衞普港的崛起,才地位式微,但卻使不少傳統能靜好地保存下來。布魯日的傳統手藝有三,分別是織布、巧克力及釀酒。織布業在工業革命後已無以為繼。巧克力卻仍是國寶級手工業,但著名品牌如Leonadis及Godiva並沒有壟斷布魯日的街頭,舉目可見的反而是精緻可喜的小店展出別出心裁的巧克力擺設。釀酒到現在也是比利時的主要出口,布市從前有不少釀酒廠,剩下來的半月(De Halve Maan)啤酒廠現作少量生產及導賞遊。短短一小時,導遊便為遊客生動地講解造酒過程,帶我們上天台鳥瞰市中心,也講解百多年前工人怎樣以簡單的工具釀酒。當時的工作環境惡劣,甚至有童工以細小的身軀來清洗狹窄的酒池並吸入過量酒精而昏迷。幸好「半月」也懂得照顧遊客的感受,觀光的尾站是試飲環節,好讓酒精來麻醉一下沉重的歷史。

撇開三大手藝,這個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都也絕對沒有令人客失望。市中心有大量保存得極好的佛蘭達斯風格的建築,最令人目不暇給的必然是圍繞市廣場的建築群,但當中最奪目的市政廳卻是哥德式建築的代表作。布市四面環河,運河錯綜複雜,所以遊市的尚佳方法是參加運河賞遊團。沿途可從另外一個角度欣賞市內的教堂、小橋以及其他佛蘭達斯大宅。

根特市:精緻迷人的古城

若在歐駕駛長了信心,不妨由布魯爾向東開車一小時到同樣精緻的根特市(Ghent),來一個比利時的雙城遊記。本欄兩年前曾作詳細介紹,其中的熱點是保留中世紀貿易大樓的格拉斯雷區、有900年歷史沿河而建的加芬史甸堡(Granvensteen,俗稱伯爵堡)而及那非常迷人的運河夜景。欲知當中細節,請參閱拙文《令人欣喜又驚艷的比利時根特市》https://www.herald-uk.org/2020/12/27/108/

希望一連三輯的歐洲自駕遊能幫助讀者計劃屬於自己的行程,我擔保歐洲的多采多姿必定不會令大家失望。Bon Voyage(一路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