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月, 專題

農曆新年的起源和習俗

劉安琪

關於農曆新年的傳說和故事有很多,最受歡迎的有以下數則──

為何慶祝?

農曆元旦有稱為過年,意思是慶祝新的一年或勝過了「年」。傳說古時有一隻「年獸」,頭長角尖,常年棲息在深海中,每年除夕到附近村落吃人畜。每逢除夕夜,人們都會逃到深山裡躲避,長期生活在恐懼中,直到村裡來了一位白髮蒼蒼、面色紅潤的老者。他在門上貼紅紙、燒竹子發出響亮的劈啪聲(鞭炮的前身)、在屋子裡點蠟燭、穿紅衣,成功地嚇跑了怪物。村民們回來後,驚奇地發現村子並沒有被毀。此後每年除夕夜,人們都按照老者的吩咐去做,年獸再也沒有出現過。這傳統一直延續至今,成為慶祝新年到來的一個重要方式。

 壓歲錢

相傳除夕夜除年獸外,還有一個叫「年歲」的妖魔,趁着孩子們睡着時出來唬嚇他們。為了不讓孩子受到傷害,父母們會點上蠟燭,通宵不寐。有一年除夕,一位官員給了孩子八個錢讓他玩,令他保持清醒,不被妖魔傷害。孩子用紅紙包好硬幣,打開包裹,重新包好,再打開,直到累得睡着了。然後父母將裝有八個硬幣的包裹放在他的枕頭下。「年歲」想摸他的頭,八枚銅錢發出強烈的光芒,把妖魔嚇跑了。那八枚錢幣,原來是八位仙女。從此發紅包就成了保佑孩子平安、帶來好運的一種方式。過年期間,已婚或年長者給子女或未婚晚輩發紅包,故此紅包又稱壓「歲」錢。

 張貼春聯

傳說古時在鬼界的一座山上,有一棵巨大桃樹。 大樹的東北方有兩名侍衛守着鬼界的入口,捉拿那些害人的鬼,把它們送給老虎當食物。所有鬼魂都忌憚這兩個侍衛。人們認為在門上掛上一塊寫有兩個守衛名字的桃木可以嚇走邪惡。到了宋代,人們開始在桃木上寫上兩條吉祥對聯,而不再寫上守衛的名字。 後來桃木被紅紙代替,象徵着吉祥幸福。 從此貼春聯成為迎接新一年、表達美好祝願的習俗。

擺設植物和花卉

農曆新年也叫春節,標誌着春天的開始。盛開的鮮花裝飾房屋並象徵着春天的到來和新一年的萬象更新。最受歡迎的有梅花、蘭花、牡丹和桃花。

春節美食

民以食為天,佳節當然少不了應節食品,例如年糕(與「年高」諧音),象徵步步高升;湯圓象徵一家團聚;發糕象徵發財;煎堆(「煎堆碌碌,金銀滿屋」);糖環(相聚和甜蜜);魚皮花生(活力與長壽);花生糖(長壽與好運);沙琪瑪(甜蜜和好運);核桃酥(快樂)和麻花(健康)等。

在此謹祝讀者們春節愉快、身心康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