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月, 專題

小時過年隨想雜記

Wiley

回想小時過農曆新年前數天,爸爸會忙着買糖果作為禮物在新年時送給親友,我真是非常開心,因那時資源較貧乏,爸爸突然間大破慳囊買這麼多糖果,真是「嘆為觀止」。最重要的是有出有入,糖果送出去,也會收到不同種類的糖果,「頭奬」應該是金莎巧克力,「二奬」是藍罐曲奇,拆禮物時就會有不同驚喜,想起也興奮不已。

另外一項大工程是蒸蘿蔔糕、芋頭糕,家裡只有四個人,爸爸卻買10斤白蘿蔔和10斤芋頭,單是準備功夫就一整天,弄出來少說也有20盤,基本上一個月都吃不完。開頭幾天很期待,但過了十天八天,看見冰箱內仍堆積如山,難免有點沮喪。

印象最深的是除夕「賣懶」──爸爸會煮兩隻雞蛋,一隻給我,一隻給弟弟,然後到街頭巷尾去邊走邊唱道:「賣懶,賣懶,賣到年卅晚。」就好像是我兩兄弟這一年都很懶惰,需要透過這個儀式把懶惰趕走,以求在新的一年裡勤勤奮奮,不斷進取。對於我倆兄弟最重要的是,做完後有雞蛋可吃。

我特別喜歡年初一、二、三的其中原因是「揭日曆」,三百多頁的日曆每頁都有個很大的數字——3月4日有個4字;10月23日就有個23字……而在年初一、二、三的紙面上,數字便會縮小在下方,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賀年圖畫,畫出華人過節的情景——舞獅、大頭佛、炮仗、拜年。單是看畫,我也覺得過年非常高興、熱鬧、有趣。

平時需要早睡早起,大除夕卻不一樣,畢竟明天不需上學,可以看電視倒數齊聲說:「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新年快樂」,便知道新的一年已經來臨。雖然是深夜,電視機音量仍然很大,再看這個「公仔箱」內的人物,藝員和司儀都穿着如利是封一般鮮紅的衣服,跟着就是一輪《歡樂年年》、《恭喜你》、《財神到》等耳熟能詳的賀年歌曲。歌曲過後已沒藉口可以繼續看電視,是時候上床睡覺了。

一年365日,最難起床的是年初一,因為一起床就要唸出所有的賀年祝福語。爸爸教我們和別人拜年要誠心,賀詞要豐富。所以這時就考記性了,「龍馬精神」「財源廣進」「身壯力健」等傾巢而出。總之要對方聽得開心,聽得過癮。

年初一有個很重要的活動,就是到黃大仙廟上香。傳統說黃大仙有求必應,所以為了拿個意頭而步行到這裡參拜。接着,爸爸就會拿出他珍貴的單反相機和我們拍一輯新年寫真,通常去附近公園去找場景拍攝,要走很多路,疲倦乏味,不過現在回看這些相片又真的有很多滋味。

人大了,就不跟爸爸到黃大仙廟了,改去香港大球場看一年一度的賀歲足球大戰。在廿多年前,香港足協會在農曆年安排世界不同的強隊到場獻技,我們住在新界要前往港島,真是舟車勞頓。不過看到足球員在賽場上的熱情和嫻熟的技術,一切疲倦亦會一掃而空。可惜隨着時間流逝,香港改變了不少,此賀歲球戰也消失了。

年初二和初三都是拜年日子,眾親友濟濟一堂,難得相見,大人們敘舊訴說當年,小朋友就坐在另外一角互相交換心愛的玩具玩耍,正所謂各有各精彩。農曆年假期便這樣過了。常常說不要「年初四」的這個樣子,香港人可能知道是什麼樣子,其他地方的朋友你們知道嗎?就是錢又用完,假又放完, 一貧如洗,繼續上班,一切又回歸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