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家長與學校溝通Dos & Don’ts

Lilian Lau(英國心泉)

「英國心泉」在早前進行了有關適應學校的家長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協助子女適應學校生活上,最難的是不知如何與學校溝通,也不清楚學校提供哪些學習支援,所以在發現子女在學習上及情緒上需要支援時,便覺得無從入手。香港的家長過往習慣透過手冊、家長群組了解子女的學校生活,也會不時直接致電班主任了解子女的學習進度,而老師們也多以電話回覆家長的查詢。然而,這兒的溝通模式會有所不同,家長要了解這兒的學校文化,才能有效地與學校溝通。

(1) 以電郵聯繫

在英國,家長與老師的聯繫宜以電郵聯絡,一來這兒的老師較少空堂,二來老師分工仔細,他們需時諮詢負責老師或轉介予適當的相關學校部門跟進。以電郵查詢,會方便老師處理,也減少轉達口訊時所帶來的誤會。同時,家長要有耐性等待回覆,避免「奪命追魂」電話或電郵與學校連繫。

(2) 了解班主任角色的分別

在香港,班主任的角色是關顧學生學業、成長及情緒的需要,因此,聯絡班主任是最直接的方法。在英國的小學,班主任任教大部分科目,也就是小朋友在學校的爸爸媽媽,聯絡班主任是找對了人。但英國中學的班主任角色多是以行政角色為主,甚至未必會任教該班學生。因此更適合的聯絡對象應是年級負責人(Head of Year)。一級學生的人數雖然不少,但年級負責人會向班主任、科任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也是協調學校不同部門支援學生的主要負責人,因此作為先聯絡的對象是最合宜的。

(3) 了解學校不同部門的分工

在英國聯絡校方時,宜先瀏覽學校的網頁了解不同部門的工作範圍、運作及可提供的支援。每間學校也在網頁上載培育(Pastoral Care)政策、反欺凌(Anti-Bullying)政策、安全(Safeguarding)政策、特殊教育需要(SEN)支援等。先了解子女的需要,再聯絡相關的部門,就可更針對子女的情況。聯絡時除了表達所關心的問題外,也可提出希望得到的支援。英國學校的資源也是相當緊絀,未必能一一滿足家長的要求。若學校未能提供支援,可向校方查詢自學、自助的方法,也可要求校方推介或轉介社區的支援服務。

(4) 善用校方與家長會面的機會

在英國,中學的家長晚會是以約見科任老師為主,家長要事先約好時段,但會面時間可能只是短短數分鐘。老師會透過此機會報告子女在該科的學習情況,因此可讓家長提出問題的時間不多,要先考慮最想問的是學習態度、學科測考及功課表現、在該科的強項及弱項、溫習方法等……要在會面前先預備各科最想問的一兩條問題,若家長晚會後仍有想問的,也可之後以電郵作查詢。

「英國心泉」在今年舉辦了多個有關適應學校的講座,家長可參閱相關的Youtube頻道及Facbook所上載的錄像及文字記錄,知己知彼,與孩子同行慢慢適應英國的學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