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眼不見為淨?

比斯

不知不覺,在所居之處已然住了10多年。一直住得挺舒服的,而且我本性就不愛麻煩,所以沒有太大動力去作任何改變。直至教會中的一位好姊妹年初的時候搬了新家,新房子新裝修,看起來多麼的乾淨俐落,激發起我內心不少波濤。

本來想以舊換新,直接找一間已經裝修得美輪美奐的新房子搬進去,便可以省去不少麻煩。誰知在英國,買樓賣樓壓根不是件容易的事。花了數個月的心力,結果無功而還。但在這過程中,卻讓我看到一些我現居之處的一些問題。這些問題我一直習以為常,適應也接受那些不完美甚至缺憾。默默地容忍着,甚至根本不發覺自己在容忍着。一切如此這般得過且過。

有一種人生態度我最不能認同的,就是那種認命式「係咁㗎啦(就是這樣啦)」的生活態度──太消極、太頹喪。好像接受了現實便可以兩手一伸,什麼都不用做;但原來更可怕的是,有問題卻看不到。不知道是麻木還是盲目,反正就是在沒有經過選擇之下進入了「係咁㗎啦」模式,因循下去。

跟隨基督,追求的是心意更新而變化。我們要脫去因私慾迷惑、漸漸變壞的舊人,又要將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照着上帝的形像而造、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的新人。要成功去舊迎新,首要條件,是要能夠看到我們生命中需要被耶穌更新變化的地方。 

正如我那小小安樂窩。之前「瞎眼」看不見,現在卻看到了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問題,想再視而不見也絕不可能。要是不去面對和修正,那就是逃避、就是有意識地選擇因循而引致最終腐敗的結果。

改變是不容易的。感謝天父,生命的改變我們可以靠主耶穌。而我那安樂小窩的改變就要靠裝修師傅。無論是從小開始,還是從最有迫切需要的開始,反正踏出開始的一步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