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健康寶鑑

(祝君康寧) 冬季保健二三事

資料提供/愛德華(英國註冊藥劑師)
資料整理/維奇

在英國,聖誕和新年假期後的日子一般是最難熬的,除了是因為要等四個月才到復活節假期,還有這段時間正值寒冬,日短夜長、風大雨多、濕冷陰沉,所以冬季保健是很重要的。

  1. 抗抑鬱藥(Antidepressants)在每年冬季的需求都會增加,這代表受負面情緒困擾(Low Mood)的人數加添。當中涉及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歸因是缺乏日光和室外色彩單調。雖然這說法沒有直接的證據,但提早計劃好個人在生活上的調節乃明智之舉。
  2. 由於被陽光照射的機會相對少,導致皮膚製造維他命D大幅下跌,減少鈣質吸收以致骨質轉弱。解決方法相當簡單,每天只要服用大概1000units的維他命D就可以。這在市面上有很多的選擇,通常在包裝上寫D、D3或Colcalciferol。但若腎功能有狀況的話,在服用維他命D之前必須向醫生查詢。
  3. 天氣寒冷不是導致傷風感冒的原因,但有可能減低身體抵抗力,從而使傷風感冒菌有機可乘。讀者可考慮服用維他命B和C的組合(如Berocca),或者服用由多種維他命與礦物質的混合補充劑(Multivitamins Plus Minerals)以加強體質。
  4. 凍傷(Chilblains/Frostbite/Raynaud’s Syndrome)通常是由於大腦感應外在溫度過低而對流到皮膚或手腳指頭的血液進行「改道」所致。最有效的防禦仍是保暖,但若想用藥膏輔助,市面能找到的有Balmosa Cream、Pickles Chilblain Cream或Fiery Jack。情況嚴重者就必須見醫生。
  5. 由於天冷人體活動減少,所以關節有機會趨向僵硬,高分量的魚肝油丸能起補關節的作用。此類的魚肝油丸(Cod Liver Oil)通常會註明每天一服(One A Day)或高強度(High Strength),以識別於較低分量的魚肝油丸。

順帶一提,營養補充物品牌林立、價格參差。實際上只要註有產品許可證(Product License)編號,質量已有足夠保證,而且價格往往比有品牌的便宜。

(以上資料只供讀者作基本參考。因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個別症狀有所不同,詳情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