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本能與科技

李少萍

前些時候跟朋友聊天,她說現在做餐飲業的方式不同了,很多老闆都加入了網上平台,接單和送餐都有平台提供服務,客戶和請司機都不必煩惱。客人網上落單後,會直接轉發去到他們店裡,煮好了,也有送餐平台的司機來為他們送餐給客人,省卻自己請送餐司機的煩惱。

當然這些平台收費也頗昂貴。

無可否認,現代科技普及化,幾乎絕大多數的工作、家務、學術教育,還有日新月異的孩子玩具,處處都見到新科技的痕跡。

在這物資豐盛的情況下,我們日常的工作和聯繫的確方便快捷又容易。先進科技帶來的方便,實在不少;前台接單,後面廚房馬上能印單出來,不需人手傳單入廚房。老闆們在自己方便的時間上網定貨。CCTV防盜系統作店內店外的保安。 

智能家居裝置,聰明地管理一切系統的運作。

科技化時代確實一切都很方便,相對地也帶來負面效果,人們不自覺地依賴了科技,被科技蠶蝕了我們的記憶能力、書寫能力、溝通能力。我們天生的技能在不知不覺中下降;以前憑記憶記住很多朋友的電話號碼,但有了手機後,不必再記電話號碼了,甚至連自己的電話號碼都記不住。以前我們用腦袋記週間要做的事或約會、家人朋友的生日,但現在都靠電話提醒。現代小孩學習數學是拿着計算機學!計數機若被拿走,他們就什麼都計不出來。

現在寫訊息、記事在筆記本、寫電郵、學生做功課、工作室做文件,全都在電腦寫,隨時改動,字體也可選合適有藝術感的,絕對是非常好用。但這些科技讓我們方便的同時也降低我們的思考能力。

請儘量靠記憶寫字,不要全倚靠電腦,就算電腦為你更正,也最好看一下自己弄錯什麼。

相信殺傷力最強的,是語音了,完全不用思考怎樣寫,只要說出來,它就自動轉成文字。我時常在想,我們會不會很快就變成文盲一族呢!

上帝創造人,給予我們智慧去作一切事情和管理地上萬物,祂也𧶽給人智慧的頭腦不斷思考和硏究,去發現和發明。精明發明家想出先進產品,不斷更新改良,達至科技能在各個領域運用。若能善用,的確造福社會,造福人群。

願我們都能善用科技來作美好的事。

《聖經‧以弗所書》二章10節:「我們原是上帝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