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我還只是三歲

彩霞

自三歲多以來,女兒就一直期待着自己的四歲生日,經常提說等她四歲生日時,辦一個怎樣怎樣的生日會。在她四歲生日前的一個月,我跟她坐下來商討,籌劃她的生日會:不論是打算邀請哪些朋友、還是生日蛋糕的樣式,以及派對上的活動,女兒都很熱衷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叫我驟然看到,將要踏入四歲的她,思想成熟了,也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及個人的喜好。

離四歲生日前的幾個星期裡,女兒經常興奮地用手比劃着說道:「到我四歲生日,我就會長高長大。」

在她生日的早上,起床後我們給她送上了生日卡和禮物,她開心不已,但在我為她更換衣服時,她突然踮起腳尖對我說:「媽媽,四歲的小孩子應該是這樣的,高很多,但因為我不是這樣(邊說邊把腳踩回到地面),因此我還只是三歲。」說完,她氣衝衝地走開了。看着她那既失望又沮喪的神情和語氣,我心酸得難受。然後,她也跑去跟爸爸說:「爸爸,我還只是三歲,因為我沒有長高。」後來,我們夫妻兩人私下分析,認為女兒很可能是因為知道身邊的其他同學們最近都過了四歲生日,而看到他們都比她高很多,所以她以為到了自己四歲生日那天,就會一下子長高,但當未如願時,她心裡非常失望。

還好,在下午的生日會上,女兒非常享受各種活動,以及家人和朋友們的祝賀,也對媽媽親手做的獨角獸蛋糕表示滿意!回到家裡,被一大堆禮物包圍着,喜悅的情緒似乎讓她暫時放下對身高的執着。

最近媒體經常報導同樣患有矮小症(Achondroplasia)的殘奧游泳冠軍Ellie Simmonds踏出安舒區,參加風靡無數英國市民的大型舞蹈電視秀《Strictly Come Dancing(舞動奇蹟)》。身高只有一點二米的她,是全國第一位矮小症人士參加這類電視秀,引來了各界迴響。有一天我很碰巧在開車時聽到電台對跟她的訪談,主持人問Ellie,參加這檔節目,她有沒有收到一些不好的評論。Ellie爽快地回答說:「我收到了無數極度支持、鼓勵我的訊息和回應,叫我非常感動;我也收到少量不帶善意的評論,但是我相信在人生裡頭,如果我們有眾多充滿愛且正面的祝福,卻選擇把焦點只放在那些不善或無理的負面評論,這樣我們的日子將會過得很不快樂。我覺得我們應該把眼光放在那些愛我們的人身上。」她直截了當的一席話,讓我感到無比震撼,那句話一直在我腦海盤旋。一方面很希望能教導女兒這樣的正向思維,另一方面,我覺得那其實也正是我在那一刻非常需要聽到的一段話──「放下別人的眼光,環視那四面圍繞着我的恩典。」感謝主,讓我在那天的那一刻,在那短短的路程裡打開了收音機,聽到了這段訪談節目的內容。

感謝主,我所需要的,主早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