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生命的旋律

老牛真的能上樹

南丘

有句俗語叫「拉牛上樹」,形容頑執的人,要改變他們固有思想幾乎是不可能的,難度如同拖一頭牛上樹那樣。嗯,我就是這種人。

仗着肚裡有幾滴墨水,皺紋上有數道經歷,我曾經很高傲,自以為是,瞧不起人;特別是來傳福音、勸我信耶穌的人。我總把他們罵回去,毫不留情。

2013年6月,我攜家人外出旅行。目的地有位要好的朋友,相識20多年,失聯也有十幾年,所以當時我完全沒打算要探訪他。不過他聽說我們一家來到他的城市,就熱情地邀我去喝咖啡。

相對而坐,朋友興致勃勃向我介紹他任編輯的一份新報紙,對於他的生命是如何如何地重要,他要如何如何地用自己剩餘人生去做好這份基督教的刊物。我默默聽着,心裡嘀咕關我啥事嘛?

隨後我也分享了自己的生活,告訴我的朋友,自己在海外中文報紙有專欄,都是收費寫的,我說:「不給錢,我才不寫呢。」

朋友笑笑,說希望我能為他的報紙寫篇稿,他特別強調:「這是為上帝寫的,沒有錢給,你願意嗎?」

嚯,為上帝而寫,這聽起來好神聖呀!我就答應了。回到家,想想什麼可與耶穌掛上關係呢?搜腸刮肚只有聖誕節。於是我就寫了一篇發生在聖誕節的故事,講述自己做單親爸爸時期,為讓相依為命的孩子快樂,就想盡辦法佈置出聖誕老人送禮物的場景,叫孩子早晨起床驚喜無比的一段溫馨而辛酸的經歷。

稿件很快就發表出來。據說編輯部很滿意,希望我可以繼續供稿。然而,我不是基督徒,沒可能寫得出傳福音的文章,哪該怎辦呢?

《聖經》告訴我們,在人不能的事,在上帝凡事都能。因此《約伯記》四十二章2節,約伯回應上帝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事實確實如此,上帝要呼召我在文字上榮耀祂的美名,便有了一個出人意表的安排。

不是直接向我傳福音不行嗎?2014年,上帝讓我遇見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子,我們在臉書上加友,不過平時並無交往。忽然有一天,她發信息問我拍不拍婚禮。我回答我不做這類生意,「不過,若是你結婚,我來幫你拍。」我的本意只想逗逗她,並不當真,沒想到她居然說就是她要結婚!

沒轍,我只好答應為她的婚禮做攝影師。她告訴我,她是基督徒,要我先去教堂觀摩其他姊妹的婚禮,以便熟悉流程,因為她的婚禮也是這套程序。要求合理,我便答應了。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走進教堂,並且坐下來,靜心聆聽牧師講道。

婚禮上,牧師不講愛情、家庭、責任或盟約,卻講了《聖經》中撒馬利亞婦人的故事,說只有喝耶穌所賜的活水才永不乾渴,我聽懂了牧師實在指的是我。當年有一家報社編輯約我為她們寫專欄時,誇口道:「在我這兒開專欄,保你很快就紅。」可我已經寫了五年多了,依然未紅起來,你們說,我能不「口渴」嗎?!

牧師指出了我內心深處最大的痛。那天回到家裡,我輾轉反側,徹夜難眠,思想着牧師說過的話,一句一句地從痛苦深淵向著明亮點攀爬……到了美麗女子婚禮那天,牧師講如何做好上帝的兒女,這就像是一劑解藥,使我早已僵硬的心,開始柔軟下來。

上帝就有百般智慧及能力,教一頭頑固不化的老牛上樹。受洗那一刻,洗禮牧師並不認識我,他端詳了我一會兒,開口問道:「說說你的故事吧,為什麼要來接受洗禮?」這突如其來的問題讓我驚呆了,眼淚止不住噴湧而出,迅速融入池水之中,滿池都有我說不完的感慨呀!

從水池裡走出來的時候,我已是新造的人。我立刻就加入到那一份基督教報紙傳福音的文字服侍當中,筆耕不綴,直到今天。

沒錯,那份報刊就是現在你拿在手上的《號角月報》。

照片說明:

  1. 以前最想做詩人和攝影師,後來上帝讓我將兩樣都發揮到淋漓盡致,在榮耀上帝的文學侍奉方面
  2. 兒子小時候深信禮物都是聖誕老人送的,無論他怎樣試圖想抓到爸爸的把柄,然而我卻可以整夜不睡,等到他熟睡後,才將禮物放上床頭
  3. 兒子長大了,大學剛畢業就受聘倫敦急救中心。我們一家過完今年的聖誕節,他將離開父母,出國工作,獨立生活,願上帝賜福給他!
  4. 11月份在紐約舉辦角聲佈道團40週年大會上,我們夫婦與全球《號角月報》總編輯周太太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