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1月, 健康寶鑑

(祝君康寧) 服藥有黃金時間嗎?

資料提供/愛德華(英國註冊藥劑師)
資料整理/維奇

最合適服藥的時間

每日服一次的藥,若非有特別原因,一般都建議在早上服用。純粹是因為清醒時忘記服藥的機會較低,當成為習慣後就更容易記得。用者需要留意藥物有否註明是空腹還是飯後服用,這跟吸收力或副作用有關。如果沒有註明,用者就可自行決定。必須是早上服用的包括甲狀腺藥、補骨丸、類固醇等;而必須在晚上服用的有安眠藥、帶倦意的藥、膽固醇藥、止夜尿或前列腺的藥,這也是基於藥物吸收力、副作用或身體機能協調作考量。

有些藥需要每日兩服,是由於藥物本身留在體內的效力不長,或者人體在一天中不同時段的需求有所變化,例如心臟藥、薄血丸、抗生素、胃藥等,當中有些早晚服用已可以,其中薄血藥因危險性高,所以服藥時間較嚴謹,建議每次隔開12小時服用。

每日三服的藥以抗生素最為常見,這類藥物需要平均時間服用,即儘量每八個小時服一次,以保持血液中的藥含量穩定地高於足夠殺菌的分量,所以用者需要把晚上和翌日早上服藥的時間也規劃好。有些每日三服的藥是跟早午晚三餐一起服用,例如防止腸抽筋的藥和糖尿病的藥。此外也有每日四、五服的藥,幸好除了某些抗生素或抗病毒的藥以外,其實並不普遍。

藥用乳膏和軟膏的分別和選擇

簡單來說,軟膏(Ointment)適用於乾燥的皮膚上,因為它的含水量比乳膏(Cream)低,有助於減少皮膚水分流失。乳膏適用於較濕的皮膚上,在潤膚的同時仍可讓多餘水分蒸發。不過,無論是乳膏還是軟膏,長期塗用過量有可能令皮膚天然油脂(Sebum)分泌減少,引致使用者的皮膚的情況不穩定。

(以上資料只供讀者作基本參考。因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個別症狀有所不同,詳情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