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1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盡用冰箱的功能

桂連

我家中只有一個冰箱,打開冰格想找需要的食材預備晚餐,看到內裡林林總總放滿了不同的食物,要找東西,得費些勁。有些是以前是根本不會放入去的,現在卻來這裡佔了一席位。

水果類有香蕉、香瓜——因為它們開始熟了,知道不能在最佳的時候吃完,所以提早將它們去皮切成片,放入合適的膠套,排着儲藏在冰箱。不用勉強自己立刻吃完。以後可以用作飯後甜品,凍凍地甜甜地,很是不錯。

調味料有薑片、葱粒葱段、蒜粒和香菜——新鮮的不容易保存,所以在街市買了較多的時候,都會將它們洗好,切好,放入冰箱保存。

熟肉有烤鴨、烤雞和一些煲完湯的肉——將它們切成絲,排得薄一點,取出後容易解凍。就算未解凍,將凍葱、姜下鍋,加些洋葱絲、油和醬油,焗幾分鐘就是一個小菜。有些時候零零碎碎的,卻特別好用和易用。

最近連麵包也拿去冰凍啦,但是一片片的麵包獨立包裝的話要費很多個袋子,重疊排放取出來時要開關兩次冰箱門,在節能方面似乎不太理想。

另外一些乾豆類的食物,我會一次煮大約一包(500克),即時只吃一部分,其他的攤涼後,分包冰凍,煲湯或煮食時就容易取出來用,也可以煮飯時加入去飯中,要吃豆類也可以好方便。

如果買到粟子,會去除外殼,放些入冰箱。

冰箱位置餘下的地方,留下來放凍肉。

養成一個好習慣,購買食材時,先視察一下冰箱裡有哪些食材,才決定買什麼。

這是我個人的做法,可以為自己的生活支出省一點點,但未必適合所有人。或者有人認為是耆英的生活方式。但冰箱有食材,總是好的。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聖經‧馬太福音》六章3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