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1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協助子女適應學校的Dos & Don’ts

Lilian Lau(英國心泉)

相信移英家長都會為子女的未來籌算,毅然放棄香港熟悉的一切,與孩子在英國建立新生活。因此家長緊張子女在英國學習生活,實在是自然不過。學業成就往往是香港孩子建立自信的重要一環。來到英國要適應全英文的學習環境,即使過往在香港學習表現良好的學童,也免不了在學習上遇到挫敗。

英國的學校文化、學習要求、家長合作的期望也與香港截然不同,家長過往陪子女做功課、一起背書及溫習的「三陪」角色在英國已不管用,但這不等於家長在子女學習上已沒有角色。家長要學懂從旁鼓勵、打氣做「啦啦隊」。

要讓孩子有信心過關,爸爸媽媽不能只告訴孩子英國學習環境的優勝之處,也要正視孩子可能面臨的「颱風」威脅,要預告可能出現的學習困難,讓孩子早作心理準備。部分孩子因其性格、語言能力等可能只是面對1號或3號風球,但有些就會面對8號,甚至超級颶風的吹襲,爸爸媽媽要作適當的預警及做好以下的防風措施:

除了學習語言外,其實年級上及課程上也未能完全駁接,有部分教學內容可能在香港根本未有涉獵。根據英國按年齡入學的原則,在香港完成中二學生來到英國已要入讀GCSE公開試的課程,可以想像孩子要承受多沉重的學習壓力。由於英國的學校大多不用孩子使用教科書或根本沒有設定課本,孩子看似難以溫習,但其實英國有不少免費的網上自學平台如BBC的Bitesize,由3-16歲的學校課程也會提供相關的筆記、練習、片段以供學生自學之用。家長可鼓勵孩子自學不同年級的課題,以補回本應有的基礎知識。應考GCSE/A-Level的年青人,也可自行購買課本,在上課前先熟悉課題的用語,就較容易投入課堂。

此外,孩子適應一些以英國社會及文化為基礎的科目如歷史、地理、英國文學時,也會出現較大的困難。爸爸媽媽也要身體力行,多與子女參觀博物館,閱讀書籍及看英國新聞、電視、電影等,以擴闊自己及子女對英國歷史、文化、社會發展的了解。同時,也要投入子女的校園生活,多參與子女學校的家長活動,以了解子女學習進度之餘,也可和子女一起認識學校。事實上,所有家人這一刻也在不同崗位上努力適應,所以爸爸媽媽也可和子女分享現時工作上、交友上的困難,及自己如何嘗試克服困難的成功與失敗經驗。當然,大家也可透過和移英朋友的聚會,好讓子女聽取其他父母及年青人的現身說法。

孩子皆重視父母對他們的評價,要給子女時間適應新的學習環境,設定合理的期望,切忌將子女的學業表現視為家長移英的成績表。英國學校的成績表無名次、無分數,在意的是能否掌握基本能力、學習態度及進步之處。不少家長欣賞英式教育能建立出自信的孩子,我們也應取長補短,培育我們移英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