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1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感恩和施恩

高司祺

每逢到了年底,人們常常掛在口邊的就是「感恩」。特別是11月至12月,是感恩的季節。一個人存感恩的心,也會變得更喜樂滿足。

禮儀和教養的精髓,其實並不是什麼高深、難以實踐的「規矩」或「學問知識」,而是「恩慈良善」,這也是我們禮儀導師的教學宗旨。當人們都在談感恩,我們也要問一下自己:我是一個恩慈良善的人嗎?我願意和樂意付出、給予嗎?我有常常施恩惠給他人嗎?「施比受更有福」,很多人都會說,但是付諸行動,就有所遲疑。

彼此恩慈相待,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其實當你這樣做的時候,就是在實踐禮儀教養的真諦了。且不說行善捐輸讓上帝喜悅,你也令周圍的人、這個社會更加的愉悅。 

給予、施恩,並不僅僅是物質財富上,你的時間、愛心、才華、資源,都是給予的一部分。當你較豐盛的時候,就要樂意分享。你的慈愛、真誠、關愛都是你可以給予的寶貴之物。你不需要花大錢去學什麼「貴族式禮儀課程」,只要你本着恩慈良善的心待人,你就是一個靈魂高貴、有良好教養的人。

你相信行善會帶來蒙上帝祝福的人生嗎?無論在家裡、職場、社交場合,你是否在別人眼中都是Considerate And Thoughtful──善解人意的人呢?禮儀教養並不是在某些特定的場合才用,而是讓它們成為生活習慣,習慣便成自然,英文也有說:「The way you do anything is the way you do everything。」這樣,你就不需要在某些場合「裝」了。 

施恩的正確動機應該為了愛、為了憐憫。口講感恩容易,實際行動施恩較難。一個有教養的人的涵養就應該包含樂意施恩,將禮儀教養中「恩慈良善」的特質體現出來。這個季節,不單要顧自己的事,放眼留意周圍,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助的人,讓你施恩的手時時都預備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