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1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以不變應萬變

比斯

轉眼成秋。風起了,把日光也一點點地吹走了。天色越來越暗,日照越來越短。再一眨眼,冬天也快來了。

過去數月,整個英國都在一連串的轉變、危機中來回穿梭。能源危機、經濟衰退、英鎊暴跌、女王駕崩諸如此類──每件事都在考驗我們的危機應變能力。就我個人來說,工作上接二連三有同事和上司離職。新舊交替,人手不足,以致我要被調來調去,以暫時應付立時的工作需求。好不容易跟新團隊混熟了,工作流程也摸通了,卻又有另一個項目需要人去「救火」。經過這許多的不穩定性,身心不其然受疲累侵襲。好想停一停、靜一靜。

許多人因為生活上、生命裡的動盪不定而處於崩潰邊緣而不自知。一直強撐下去,一點小事就可以成為千噸炸藥的引爆點,整個信心崩塌,對自己、對別人、對社會、對現在、對未來……全然失去信心。

多麼可怕。

然而,要是你仔細留意,方才所描述的信心崩塌之處,無不是一些容易變化的物事。地球上有誰真的永遠不變?年紀會變、想法會變;國家社稷,哪一天不是千變萬化?有時是政策改變、有時是整個政權轉易;誰能把握現在?誰能掌管未來?

唯有耶穌。

當然,與耶穌三位一體的天父和聖靈,也是永恆不變。《聖經》裡有不少章節清楚說明這三一真神的「不變」──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希伯來書》十三章8節)

「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瑪拉基書》三章6節)

創天造地的獨一真神不變,祂所賜下的應許也同樣不改變。祂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我以慈愛吸引你。」 即使天變地變、祂的慈愛、恩典、憐憫、公義永遠長存不變。

有什麼比永恆的主更值得信賴呢?是那一夜之間失去三分一價值的外匯/股票/房地產?還是今天說一套明天說另一套的愛人/政客/官員/老闆/業務員?

那麼當我們重拾信心時,要把這隻信心小船放在動盪不安的茫茫大海?還是那可以令船隻穩固的錨之上呢?

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希伯來書》六章19節)

我們若把信心固定在主耶穌基督身上,即使再大的風浪,也依舊穩如泰山。因此我們可以四面受敵、不被困住;心裡作難、不至失望;遭逼迫、不被丟棄;打倒了、不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