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1月, 專題

專題: 如何節省能源

劉安琪

在能源短缺和價格不斷飛漲之際,以下一些方法能幫助你善用能源,每年節省數百英鎊,並減少碳排放,保護環境,一舉兩得。

門窗防風

房子會通過門窗周圍的氣流、地板周圍的縫隙或煙囪流失熱量。窗戶及門的防風雨以及地板的堵漏費用約為£225,但每年可節省約£55-£125能源費,若懂得自行堵漏當然便宜得多。

隔熱保暖

熱水缸必須有效地隔熱:即使有薄的噴塗泡沫(Spray Foam)或寬鬆的25毫米護套,將保溫層增加到80毫米厚的英國標準護套,能更有效地隔熱。水箱、管道和散熱器加以隔熱處理,可快速簡便地省錢。在家穿上足夠的保暖衣物,將中央供暖溫度降低1°C,最多可節省暖氣費10%。

善用電器,關閉待機模式

離開房間或無需使用時關掉電燈,選用 LED 燈泡可以幫助節省更多。關掉電器待機(Standby)模式:幾乎所有電器都可以在插頭處關閉,不會擾亂其程序設計。 亦可考慮安裝智能插頭,一次過關閉所有設備的待機狀態。一些衛星電視和數碼電視錄像機可能需要插上電源,以便追踪要錄製的節目。若不確定,請查看說明書。瀏覽以下的網站,可找出家中哪些電器消耗最多能源:https://energysavingtrust.org.uk/top-five-energy-consuming-home-appliances/

減少淋浴時間

將淋浴時間減至4分鐘,每年可以為一個典型的家庭節省£35-£95能源費。習慣泡泡浴的,可每週一次改為洗個4分鐘的淋浴。

洗衣機

將洗衣溫度調低至30度,避免使用滾筒式乾衣機,在天氣溫暖或可能情況下,在室外的架子上晾乾衣物。

厨房內

  • 用水壺而不是爐子燒水,煮開後才放進鍋裡。每次只煮沸所需分量的水。
  • 加熱少量食物時,使用微波爐比用傳統的氣爐或電爐更節能。
  • 蓋好鍋碗瓢盆——水會煮沸得更快,加熱食物時消耗的能量較少。
  • 食物完全煮熟前幾分鐘關掉煤氣爐或電爐,它們會繼續烹製食物。
  • 反覆打開烤箱門會排出熱空氣並浪費能源。如果可以,改為透過玻璃門查看。
  • 在洗碗機裝滿碗碟時才運行,以減少水和電的用量。
  • 使用大小適中的冰箱或冰櫃,定期除霜。切勿長時間開門,因為它過後必須用更多電力冷卻。切勿將熱食直接放入,先讓它冷卻,才放入冰箱或冰櫃。確保冰箱後面至少留出10厘米的空隙,讓熱量更容易散去。

地上的資源都是上帝所賜,我們應該懷着感恩的心,好好珍惜和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