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0月, 健康寶鑑, 生活資訊

(祝君康寧) 取藥和服藥

資料提供/愛德華(英國註冊藥劑師) 
資料整理/維奇

郵遞藥房還是實體藥房取藥好?

如果沒時間或居所附近沒有藥房,有些人會採用郵遞藥房服務(Distance Online Pharmacy/Postal Pharmacy),的確比親身到藥房取藥方便,但使用者也要留意一些考慮因素。首先,郵遞藥房是靠郵政服務送貨,不排除有延誤的風險。第二,當遇上問題時很難找到有關部門解決和跟進。第三,如果醫生要更改藥方,就較難更新指示且容易出錯。第四,固定使用一間藥房的話,藥劑師對個別病人情況和要求會比較清楚。還有,郵遞藥房服務不能處理緊急藥單。

用餵藥匙羹還是用藥管比較好?

餵藥匙羹除了一般的5毫升(mI)容量,也有1.25毫升和2.5毫升的,雖然它們很普及和便宜,卻很難準確地量藥,只是這類藥物的可用量通常比較寬鬆的,即有稍微偏差也可以接受。但如果有一些藥物的劑量並非2.5毫升和5毫升的倍數(例如3毫升、1.75毫升),或其用量不容許有些微偏差——少了一點無效、多了一點會引致副作用(Narrow Therapeutic Index)的話,則有必要使用藥管服藥。市面上能買到的藥管有1毫升、3毫升和5毫升,管上有十格刻度以幫助抽取不同藥量。使用藥管餵藥時,切勿直接對着喉嚨擠射。

如果使用噴吸劑(Inhaler)有困難,有其他輔助器材嗎?

噴吸劑的款式五花八門,每一款都有不同的使用技巧。如果只是手力不足或身體協調上的問題,市面上是可以找到輔助器材的。最常見的有間隔器(Inhaler Spacer),體積由最大的Volumatic到最小的A2A Spacer不等,也有些人會選擇用Haleraid以輔助手力。有關輔助器材的詳情可以向藥房查詢。

如何看懂藥物使用期限?

包裝上常見的字眼是Expiry Date和Use By Date,筆者用以下例子來說明:

Expiry Date: September 2022——指2022年9月30日或之前有效

Use By: September 2022——指有效期至2022年8月31日,即9月無效

雖然過期藥物不致於完全失去效力或危險,但因為不能確定功效剩餘多少,也不能確定有否產生有害物質,故此仍然不建議服用。

(以上資料只供讀者作基本參考。因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個別症狀有所不同,詳情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