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9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選擇良善

比斯

最近有兩件事發生在朋友身上,令我對選擇善良有深刻體會。兩者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但越是小事,才越顯出人的軟弱。畢竟耶穌曾說過:「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見微知著,我們的傳統智慧不也跟《聖經》教導不謀而合嗎?

故事一:一天我跟幾位朋友外出用膳,其中一位朋友剛進餐廳便被侍應得罪了。他按捺不滿把飯吃完,結賬時又因餐廳的制度問題,令原本簡單結個賬變得異常麻煩。本來已經一肚子氣的朋友忍不住發洩了心中的不滿,輕輕地罵了一句。他罵的是餐廳制度。而聽的卻是一位有身障的侍應。我身為旁觀者聽了,心中涼了半截。言者無心,但如果聽者有意,那句說話不就如利劍一樣傷害了這位既沒有得罪人、又不是餐廳制度製定者的身障人士的心嗎?不過這朋友其實壓根沒注意到這侍應是位身障人士。他要是知道,他絕不會說出傷害別人的言語。

故事二:朋友的工作團隊中許多人在暑天期間放假,剩下朋友和一位同事。朋友某天也要放一天假,但深知這位同事要單獨處理事務比較困難。於是找來另一團隊、並且之前有相關經驗的同事來幫忙,又留下了洋洋灑灑一大篇指示,才放心休假一天。誰知隔天回來,最關鍵的一個項目,因為這位同事沒有依足指示跟進而弄到一團糟。朋友內心如火燒,又急又氣——急的是要快快在一團糟之內找出解決方案、氣的是那同事的自作聰明、自以為是和自作主張。但朋友生氣還生氣,她沒有罵人去發洩怒火,反而盡她最大的努力,以最平和的方法向這位同事說明當中的影響。因為朋友想到,這同事曾透露自從染疫康復之後就常有腦霧的情況出現,又加上最近她家父母身體出了問題,各方面都令她精神不容易集中。但這許多的理解背後,朋友心裡其實仍然為此事故而有點生氣。

我們都很努力,努力地做個好人,努力地依循社會、文化、習俗的規範,選擇作善良的人。可是,我們充其量只能做到善良,但真正良善的,卻只有天父上帝——耶穌說:「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聖經.路加福音》十八章19節)因此我們再努力,總有力有不及的時候。與其專注在行為上選擇善良,倒不如直接選擇良善本身。唯有選擇跟隨那良善的主,我們才可以靠着聖靈的幫助,學習主耶穌從心去體會別人。當我們以屬靈的心眼看世界,看到的便不再是那個以「我」為中心的世界,而是一個極度需要包容、憐憫和愛的世界。

善良,自自然然就從良善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