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9月, 理財資訊, 生活資訊

(英國稅務) 「一刀兩斷」的稅務

林裕慶(Vincent Lim)

對於剛到英國的新移民,要處理原有國家和英國的稅務的確是不容易的。若在兩個國家都有收入,可能在兩個國家都要申報收入和繳稅,這對納稅人來說,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英國政府對於新移民,給予一個方案。只要符合條件,可以將移民前居住的國家和來到英國後的收入,有如用刀分割,清楚地劃分界限;這就是「分割年處理(Split Year Treatment)」方案。例如,如果您於2022年10月1日來到英國,若符合條件,可以從該日起以分割年處理,那麼在計算2022/23年所得稅時,可以將在2022年4月6日至2022年9月30日期間作為非居民處理,只需將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4月5日期間作為英國稅務居民處理。

在這個方案下,新移民可以不需在英國申報移民英國前的收入,而只需要申報來到英國後的收入。因此,若您在來英國前,將所有的資產賣掉,儘管賺了不少錢,若符合這個方案的條件,就可以豁免在英國申報和繳稅。

所有新移民,若無法確定自己是英國的稅務居民,可以做一個「法定居民測試(Statutory Residence Test)」,可以在2022年5月的《號角》看本人之前的有關文章,或上網搜尋相關資料。

若要以「分割年處理」在英國第一年的稅務,在抵達的那個稅年(2022年4月6日至2023年4月5日)中:

在「法定居民測試」的測試中,確定自己是英國稅務居民;

a. 之前一個稅年不是英國稅務居民;

b. 符合以下任何一個條件:

  • 從原有的兩個家(國外和英國),到英國後只有一個家(Case 4);
  • 您開始在英國全職工作(Case 5);
  • 您停止在海外的全職工作並返回英國(Case 6);
  • 您是以上第三點的人的伴侶(配偶)(Case 7);
  • 到英國後有一個家(Case 8)。

以上的資訊主要是幫助您簡單了解有關條例,事實上,還有許多細節還需要注意的,請諮詢會計師或稅務師,或上網搜尋相關資料。

若不符合「分割年處理」的條件,而您確定自己在相關稅年是英國稅務居民,在那個稅年的全世界收入,都需要在英國申報。但是,若英國和原來居住的國家有雙重課稅協議(Double Taxation Agreements),您可以在英國對原來國家的收入,繳交少一點稅或無需繳稅。

英國政府沒有一個機制讓您向稅務局匯報您的稅務情況,英國採用的方式是自願報稅制。如果您確認沒有任何收入要申報,就不需要做什麼。但如果需要呈報任何在英國工作以外的收入(包括其他全世界的收入),就要向稅務局註冊,每年填寫一份稅務報表(Self-assessment Return)。

(作者為資深特許公認會計師 FCCA)

[聲明:本專欄提供英國稅務知識,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不應被視為針對任何事宜的專業意見。對於讀者依據本欄的內容而作的事(或應該作而未作的事),以及其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下稱「本刊」)及本欄作者(下稱「作者」)概不負責。如讀者需要專業的會計或稅務及其他方面的意見和幫助,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本欄提供的任何資料,並不在本刊或作者與讀者之間構成會計師或委託人的關係。任何人基於本欄內容而作出的任何觀點或意見,均不應被視為已經本刊和作者認可,並且本刊和作者對此概不負責。本刊和作者收到的資料,不會被當作保密資料處理。本欄若提及任何機構、公司或個人,並不表示本刊及作者對該機構、公司或個人的地位及能力作出任何認可或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