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8月, 生命線

賞歌想歌: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曾福

由鄭秀文主唱的《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大受歡迎,贏得多項大獎。歌曲主旨是回望人生成長的過程,歌名也是鄭秀文30年前在香港電台首個參與演出的廣播劇劇名。鄭秀文在演藝圈走過30年人生,成為著名歌星,名成利就;但同時也經歷了婚姻挑戰、身體疾病。這首歌也像是她的自傳。細想一下,這不也是所有人的成長過程嗎?

歌詞用「連綿雨」、「寒澈骨」、「捱下了」、「人大了」,引出人生中的沉重和吊詭矛盾——困難避不了,經歷過後才猛然體驗其中的祝福。連綿冰冷夜雨奇寒入骨,思緒如落葉被掃下化入腐泥。想不到苦撐之後,遍山竟然長滿了漂亮野花。全歌以「然後磨難結晶,將化做翡翠,多得雨水」作結,是美麗的首尾呼應。

歌詞以強烈對比訴說人生成長中的必然——不論兒童或成人,都有畏懼、唏噓、顧慮、心碎。隨着歲月帶來的是人生的睿智:「年年適應年年老去,而智慧是沉着面對……是沉澱精髓」。

經一事長一智,人總是在困苦經歷中才看見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也總是到關係失去時才直正體驗愛我們、我們所愛的到底是誰。走過人生,能坦然沉着面對過去的得失對錯,從中學習人生智慧。

《聖經》記載不少智者,最為人知的要算所羅門王和使徒保羅。所羅門王是歷史上最有智慧的人,也是以色列國勢最盛時的君王。他晚年寫下《傳道書》,以「凡事都是虛空」作主題,以「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14組對比,指出生命中高低起伏的必然,唯有存敬畏上帝的心享受上帝所賜諸般恩惠,更及時行善,才算是真正的智慧。

保羅學問高超,上帝揀選他作使徒,讓他從迫害初期教會信徒的人,搖身一變成為新約《聖經》的主要作者。他的作品也流露深邃的人生智慧。他沒有為自己的背景或成就自誇,反而是誇自己的軟弱,因他明白上帝的恩典夠他用,「上帝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保羅更深深體會人生必然衰敗的道理,他寫道:「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真正的信仰不是消災解難、病得醫治,使人生沒有任何困難。真正的信仰是給我們力量和盼望,擁抱人生危難、承載世間痛苦;真正的信仰是確信上帝曾走在這人生的道路,又是天天揹負我們重擔、與我們並肩而行。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沒有一雙眼睛是沒有流過眼淚的;我們都是受傷害的人,也同時傷害着別人。然而經歷了這些,我們是否得着人生真正的智慧?所羅門王說:「敬畏耶和華(上帝)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期望你也能成為真正的聰明人。請用本刊回應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