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7月, 生命的旋律

宋逸民從閃耀明星變為上帝專僕

夏蓮娜

宋逸民不但是國、台語雙聲「戲劇一哥」,更是眾多金牌製作人指定合作的「八點檔」男主角人選,曾涉足電影演出,並以「偶像歌手」發行過個人專輯唱片,影歌視三棲,縱橫演藝界30多年;然而信耶穌後的他,發現上帝的劇本比他的更好,所以甘願捨棄豐厚的收入,立志獻身為祂所用。近年除擔任台灣藝起發光促進協會理事長外,他更陪伴、連結演藝圈眾星「藝」起為主發光,2020年被按立為牧師。這夥閃耀的「明星」為什麼會變為上帝的「專用僕人」呢?

宋逸民坦言從小到大,進入演藝圈都是他人生的計劃,讀書時就開始演戲,很早接觸鎂光燈;可是外面看似光鮮亮麗的他卻在婚姻遇挫折,甚至差點離婚。他坦言:「我擁有名利但不快樂,也因此來到教會,開始了解人生意義和目的。除了舞台上帶給大家歡樂和娛樂外,我又能留給別人什麼呢?究竟我追求的是價格還是價值?認識上帝之前,我認為男人只要做兩件事:把賺來的錢交給太太;不要有婚外情。其實太太跟孩子們最需要的不是錢,而是上帝的愛,就是親近和陪伴,可是我最缺的就是時間。」宋逸民終於領受到上帝的教導——就算事業再成功,要是家庭破碎了,那就會失去上帝的祝福,因這跟祂的法則完全背道而馳,正確排序首先是上帝,然後是家庭、教會、生活,其他的都在後面。

在孿生弟弟宋達民的帶領下,宋逸民2006年信主受洗,然後在洪善群長老、寇紹恩牧師、孫越叔叔等前輩的牧養下逐漸成長。宋太太(陳維齡)看到丈夫生命的改變,不再跟她談錢而是談愛,三年後亦成為基督徒。不但二人的婚姻從頭開始,在日後的事奉路上更是攜手同行。

「信主後,我還在電視台工作,帶職事奉一段很長時間。其實我已蒙上帝呼召,心中有感動,可是內心仍有掙扎,因為真的賺到很多錢,狠不下心放棄。當時一直在教會做些事工,越做越發現服事需要全時間投入。」為此,宋逸民禱告求三個印證,若然發生,他就來全時間事奉。

宋逸民先詢問弟弟的意見,回覆是「你自己跟上帝尋求禱告吧!」宋逸民十分清楚上帝已呼召他。第二是打電話給太太,告訴她現時電視台有兩部戲要找他拍,同時又要接「愛在四月天」的服事……維齡愣了30秒沒說話,相信她一定也是在禱告,之後她說全力支持丈夫的決定。接着找寇牧師,牧師先禱告,過了40分鐘,他傳來《約翰一書》四章4節經文:「小子們,在我裡面的比世界更大。」那一刻宋逸民放聲痛哭,真知道自己已經被分別出來,也知道上帝透過這三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對他的心說話,於是決定放下工作,全時間事奉。

電視台總經理以為他要跳槽到別的電視台,「他說『我給你這麼高的酬勞,都給你最好的角色,你是哪裡不滿意嗎?』我說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抉擇。最後他勉強答應我先留職停薪。」2014年完成客串民視《龍飛鳳舞》20集的戲之後,宋逸民便暫時停止演藝圈生涯,哪怕要面對每年減少新台幣1,000萬的收入。他感恩說:「上帝開了其他的門,讓太太的工作、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服事,完全沒有任何的虧損。」

為了更多關顧「家庭問題」,四、五年前宋牧師在家裡開始夫妻小組聚會。兩年前聚會人數增加到20多人,所以找到台北市景美並建立了教會。短短兩年,聚會人數已經80多人,教會擠不下了,所以在附近租了一間100多坪的辦公空間。宋逸民說:「感謝上帝,悅納我們成立一家以藝人為主的教會,並將拓堂的負擔放在我們心中,上帝又讓教會在一個月內找到新址,亦感動我拿出畢生的積蓄(大部分是維齡的私房錢),加上弟兄姊妹的奉獻支持,終於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在文山區買下可供100人聚會的新堂。」

宋牧師坦言他們的教會只有特定的服事對象——藝人,並且裝備他們,讓每個人起來成為宣教士,然後差派出去各地傳福音;他們還有神學院(跟中華福音神學院合作)、查經班、團契小組、主日敬拜等。「愛在四月天」就是其中的活動之一,宋逸民從第二屆接手至今已13年,曾招募100名藝人共同參與。就在剛過去的四月,廿多位藝人原訂在宜蘭舉辦「愛在四月天」演唱會實體活動,因疫情改為線上直播,目前影片累積觀看人數更突破50萬。「自2011年藝起發光促進協會成立以來,全部事情都由藝人來承擔。我們到處巡迴佈道,現在更發展出用網路傳福音的方式,還會推動公益活動,探訪關懷弱勢族群。在生命影響生命下,不少藝人都信了耶穌,加入這個大家庭。」

宋牧師不諱言,太太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支持者,讓他無後顧之憂。師母除了照顧家人起居飲食和孩子的教育外,家庭的經濟來源都由她負擔;她還在教會負責敬拜、協助禱告會、牧養、輔導和關顧女藝人、撰寫藝人見證講稿等,絕對是個才德的婦人、事工上的最佳戰友。

「雖然我很忙碌,也沒賺到分文的收入,但自覺生命很有價值,心裡也很踏實,感謝上帝讓我做上最有意義的事!」這是從閃耀「明星」變為上帝「專用僕人」的心底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