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7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移英港人融入社區及教會

爾雅

「融入」這個課題極難討論,因為內中牽涉的範疇極廣。然而移英港人要定居落戶,「融入」也是必然的需要。融入是整個過程的起步,接納融入者是助合劑。而融合是彼此樂見其成的結果。

何謂「融入」——「融入」從物質的角度而言,就是指兩種物質在彼此融合後成了另一種物質,例如我們把水和咖啡粉融合後,便成了一杯可口的咖啡。因此是先要融入,才能融合。但從社會層面來看,移英港人要融入社區及教會時,那我們要了解究竟英國本土的不同群體在精神層面上,是否已具有融合和接納的條件和因素?另外,移英港人在精神層面上,是否已準備接納新的文化及新的思維方式。當彼此的文化概念、質素及理想都具備一定條件,經過時間上的磨合才能達致融合的地步。

融入本土社區——按筆者觀察,港人融入本土社區的困難不大。首先就是「5+1」的BNO簽證計劃已為港人移居英國大開方便之門,令港人對英國政府有好感。在推出BNO計劃後不久,英國政府更進一步宣佈撥款4,300萬英鎊,為港人的融入提供生活上的支援。過去一年,港移民在各城市為紀念香港事件的各種集會、遊行及活動,不但沒有受到英國政府的攔阻或干擾,反而受到他們的保護,這為港人融入本土社區提供了充足的養分。最近更有報導稱英國政府正考慮在2023年放寬海外教師註冊門檻,使香港老師可在英國執教。倘若這項措施得到實現,肯定為移英港人融入本土社區注入了強心針。

融入本土華人社區——港移民融入本土社區並不困難,但融入本土華人社區卻有不少的衝擊。

當BNO計劃提出不久,有在英國的華人組織在個別媒體上發表了斥責港人在倫敦發起的集會言論,因而觸發軒然大波,這為港移民融入華人社區留下烙印。加上數次在不同城市的港移民公開集會中,發生了多起華人干擾事件。這也攔阻港移民融入華人社區的興趣。另外,據筆者了解,曾有些剛抵埗港人受聘於華人經營的店鋪時,疑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且在不同的港移民群組中分享,帶來負面影響。

雖然部分華人團體仍努力地藉着講座,座談會等協助港移民,但因着先入為主觀念的影響,這等活動反應並不算熱烈。由於港移民中的學識水平較高,要掌握生活資訊並不困難,當發現要融入本土華人社會碰上困難,他們便開始「圍爐取暖」式的自救行動。故此,在過去短短一年中,英國各大小城市誕生了不少由港移民自行發動的組織,目的就是要建立屬於港移民的華人社區;這些組織甚至跟本土的英人機構合作互助。究竟英國的華人社區在未來會如何發展?對未來英國的華人社區帶來什麼影響?則尚待觀察。

融入教會生活——教會是社會的縮影。上述提及港移民融入本土社區及華人社區的情況相差不遠。因此,在過一年的時間,英國不少華人教會均有籌辦香港人事工,但在增長的速度上似乎不及由來自香港的傳道人憑信心開辦的「香港人教會」。究竟這樣的發展會為原有的華人教會帶來什麼衝擊,在這短短的時間內,也難有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