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7月, 生命線

賞歌想歌: 想像

曾福

「披頭四」於1960年在英國利物浦市成立,成員是四位才華橫溢、充滿陽光的青年人。他們的創作揉合古典和流行音樂風格,優美的和音把活潑的歌詞、清新的意境清楚演譯。他們的錄音和配樂技巧帶來了革命式改善,影響深遠。很快,「披頭四」就佔據英國樂壇,進而走到美國,最終影響全球,獲獎無數,被譽為「歷史上最偉大樂隊」。「披頭四」故然是在當時的文化中孕育而成,但他們同時也影響當時的文化,特別是在年輕人之中。

成員之一約翰連儂所寫的《想像(Imagine)》歌詞:沒有私有財產、沒有國家之分、沒有宗教,也完全反映當時的反戰情緒,成為和平、反戰運動的主題曲,在不同的大型示威,以至如日後柏林圍牆倒塌等國際事件中,都被民眾引用。這首歌還經常出現在近代國際運動會的開幕或閉幕儀式,影響力真可說是無遠弗屆,超越時代。

歌詞想像沒有天堂、地獄、戰爭、國界、宗教、私有財產;以「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的大同世界結束,就像個完整的美夢。事實上,約翰的夢也是多人的夢。近代史中,力求建立大同世界的屢見不鮮,但結果有目共睹,不少是以惡夢告終。看見社會的不平等而無動於衷的是冷血無情;但相信單靠制度改革便能締造大同社會的,卻又是不切實際。

人的宗教本性是不能被否定的。人類學家到處觀察研究,發現所有群體,不論地區文化,都會有若干制度出現,包括了家庭、道德、宗教。不同群體對同一行為有不同的接納程度,但都有是非對錯的觀念。而古今中外,人都會問:人從何來?人死後何往?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就是宗教的本質。

《聖經》中清楚提及天堂與地獄,是要告訴我們終極的標準在上帝那裡,最後的審判由上帝執行,而上帝同時是絕對的公義和絕對的仁慈。人的制度代表着人的標準,充滿漏洞,且在人性的腐敗下難以執行。這些標準若沒有一個最高的標準是毫無意義的,這就如學生或專業的考核需要一個公認的最高標準一樣。把天堂抹掉,換來的不是地上的大同社會,而是人性敗壞的不斷擴散!

基督信仰不是教條。《提摩太後書》一章12節,使徒保羅說:「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這「誰」就是耶穌基督。《聖經》中對天堂描繪得最多的是《啟示錄》,其中《啟示錄》五章6節,耶穌基督曾以「被殺的羔羊」出現。

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死在十架,成就了完全公義完全慈愛的救恩,天堂就是這榮耀救恩完全彰顯的地方。所有承認自己是罪人,接受耶穌基督的,都能以上帝兒女的身分進入天堂;也因着這盼望,在世一天,也能過在地若天的生活。親愛的朋友,我也邀請你朝這方向「想像」一下。請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