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7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半夜裡的課堂

彩霞

生活中總有各種大小事務叫我們分身不暇,有時容易感覺自己變成了一個消防員不停地在滅火——處理各種繁瑣事務。在此之上,如果還迎來一些意料之外的情況或問題,真會叫人感到疲於招架。家裡有小孩的,相信都能特別體會這種感覺。

女兒自小睡覺算是不用我怎麼操心的,所以每次聽到其他家長在訴苦或討論孩子睡眠情況時,我往往心裡默默感恩。但最近,女兒的睡眠質素開始有所改變,半夜常會醒來幾次,並把她的睡眠呼吸面罩(CPAP)扯下來,然後帶着哭聲喊「媽咪!」我總是從睡夢中被吵醒,立時去她的房間看看她。半夜裡,女兒不願意重新戴上面罩,我就得跟她「搏鬥」,威逼利誘一番。上星期的一個晚上,她不知道為什麼還醒來了四次。半夜裡,對耐性的考驗可真是加倍的。我不得不佩服那些長期處於睡眠不足的家長們,他們雖然身心疲勞,仍能那麼的有耐心和體恤孩子的需要。

今天回到家裡,丈夫跟我分享了一件事,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丈夫說早上在教會同工會議中,牧師勉勵大家:生活中的大小事情,沒有一樣不受上帝的大能掌管。哪怕再挑戰的情況,都是在祂的旨意裡容許發生、都有一定的目的在其中。

「今天的工作本來就已經排得滿滿的,沒想到下午在埋頭苦幹的時候,家裡的煙霧探測器突然無故誤鳴(那不是一般的響鳴,是異常大聲的響鬧,連附近鄰居都會被干擾的)。結果我只好放下手上的工作,在網上找相關資訊,然後致電煙霧探測器公司,了解如何處理。經幾次通話,終於找到了解決方法。如果是平常的我,就會覺得情況發生得很不合時宜,打破了本來的計劃。然而,想起牧師的那段分享,頓時心情感覺就放鬆了,因為知道連這種瑣事,都有上帝的旨意在其中。」丈夫說,在幾次的電話聯繫中,都出奇地快就接上通話,而且對方也都很能幫忙解決問題,真是感恩。

聽罷,感覺上帝也在提醒我,那些半夜起床、額外的醫療就診等經歷,其中都有我要學習的功課。但願下次再半夜爬起來時,我能不失耐性,在睡眼惺忪之時仍能在心裡說一聲:「主啊,凌晨三點,我又來『上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