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7月, 青少年園地

(漢字遊戲室) 動態的字形遊戲

吳寶娟

樂樂向着「門」字說:「阿里巴巴,芝麻開門。」她正在玩耍部件字併合遊戲,她能辨認50多個簡單筆畫的生字,例如,「口」、「耳」、「人」、「心」及「門」字,由於她是在英國出生,現就讀本地小學二年級,她已能自行迅速閱讀英文書的字句,相對而言,她只能閱讀中文的單字,市場售賣的部件字併合遊戲多是平面式的膠粒,因為樂樂並不熟習漢字字形及意思,較難懂得玩耍這些部件字併合遊戲,為了增加她的學習興趣,筆者運用紙盒造成一個立體形狀的「門」字,讓學生打開紙盒上的「門」字時,增加她的注意「門」字併合部件字的結構,為加添她的遊戲想像力,筆者請她說「芝麻開門」這句話。 這個教學遊戲是學習有「門」字結構的五個字,包括「開」、「問」、「悶」、「聞」、「閃」。

步驟一:運用紙盒造成一個立體形狀的「門」字,把這些「門」字内的部件字如「开」、「口」、「心」、「耳」、「人」貼在紙卡上成為部件字卡。

步驟二:把部件字卡放入紙盒裡,讓學生打開「門」字的門,取出其中一張字卡,去配對那五個「門」字結構的其中之一個字。

步驟三:那五個「門」字結構的字去配對字的意思。

以上教學活動是配對遊戲,好處是令學生容易掌握所學的目標生字,通過配對遊戲,學生懂得部件字在「門」字内的位置,促使他們獲得學習漢字的成功感。若讀者有意了解更多幼兒學習漢字的方法,歡迎聯絡筆者,使用在Facebook網頁「Tangram Chinese Character Teaching Centre」。

(作者為博士、前香港教育大學講師、英國註册幼兒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