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7月, 專題

求職擇業的反思

王忻

自從兩年前英國政府公布BNO簽證出台後,關於在英國就業求職的頻道和帖文鋪天蓋地而來。就連未來過英國的港人,也聽聞這裡的大熱行業,包括中餐外賣和各類服務行業。英國不少華人教會也開展求職講座,甚至建立求職平台,幫助信徒先站穩腳步,然後再投入教會生活。

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需求層次理論中,正好詮釋了以上的現象,先滿足人類生理需要,再而一步一步進到靈性的需要,但現實是否如此理想?在過去眼見新移民融入英國的例子,無論是非洲裔還是印度裔信徒,不少是初到貴境沒有工作,反而特別投入教會生活。後來借助牧者的介紹,或弟兄姊妹間的聯繫取得就業機會,或拿到永居身分後,就逐漸退出侍奉崗位或完全脫離信仰群體的也實在舉目皆見。

在英國,少數族裔新移民人口比較容易入行的領域,多為勞動工種,或餐飲服務行業,由於工作時間長而且不穩定,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很容易就放棄了當年的理想或侍奉心志。而且一旦入了行,可能不知不覺就在這行業打滾數十年。數年前我在教「讀聖經學英語」時接觸了一位來自埃塞俄比亞的傳道人,他是第一位來上課而且總是準時的年輕夥子,所以印象特別深刻。他來自的教會宗派在埃塞就過百萬會員,他也告訴我在這個城市開展埃塞裔團契的心志。數週後他開始了清潔工作,慢慢地就離開了英語聖經課。他對我說,不會忘記原初的呼召,很清晰上帝帶領他到英國來的異象。後來從另一位埃塞的弟兄口中聽到,之後也沒有再在團契見到他的蹤影了。

而這些來自其他族裔的例子,也在移英港人當中一一重現。有些慕道者,初來時還能在放假或不用上班的時候參與讀經班,數個月後,長時間的體力消耗已經讓他們不能堅持下去而退出了讀經聚會。一些本來是做宣教或傳道的,不能在當地找回相關的傳道工作,只能帶職侍奉;為了帶來更好的收入,就染指一些不熟悉的業務,如地產、租務、傳銷、投資等,結果不但因而力不從心,甚至不知不覺地模糊了界線,致令出現了利益衝突的情況而不自知。認識有一位身兼多職的侍奉人員,習慣遲到或短時間內取消聚會,原來是租客往往在關鍵時刻找麻煩,有時真的碰上屋漏兼逢連夜雨的情況,所以他就以租客為先,把最重要的事情擱置了。

正如《馬太福音》六章所言,「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 身在英國的少數族裔牧者,有經驗的多會明白,面對求職心切的信徒,不能好心做壞事,因為很可能把不合適的工作介紹給他們後反而令他們離開了信仰生活。求主給我們智慧,在接待和支援新移民的同時,不是只忙於服侍而忘記了對信徒的靈命栽培與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