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6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醫療記錄不能少

資料提供:愛德華(英國註冊藥劑師)
資料整理:維奇

正在準備移民來英國的讀者,記得請家庭醫生為你寫一份醫療記錄(Medical Record),內容包括病歷(Medical History)、經常服用的藥物 (Regular Medications)藥名和劑量(Dosage),並其他必須注意事項例如藥物敏感(Drug Allergy)之類。醫療記錄上必須有病者的姓名和出生日期(Date of Birth),並須寫明所列出的藥物是屬於該病者服用的。當你日後在英國的醫務所(一般稱為General Practice Surgery,很少稱為Clinic)註冊時,這些基本資料是非常重要的。 

在英國,每位已註冊「國民保健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簡稱NHS)」的市民,可自行向住所附近的醫務所查詢註冊(Register)事宜。你也可以選擇一間指定的藥房(Nominate a Pharmacy),可減少配藥流程上出現混亂。

鑑於藥廠會在不同地區使用不同名字來註冊當地商標,又或者採用不同的成分組合生產藥物,所以若你在英國找不到與香港相同名字的藥物時也不用太擔心,醫生會按照你所提供的醫療記錄來分析及開藥。此外,NHS藥單上所採用的是藥物名稱(Generic Name)而非牌子名稱(Brand Name),以防止病人有雙重服用的風險。若要安心,可以在首次取藥時向藥劑師查詢,以確保新藥單沒有明顯的錯漏。在英國,醫生和藥劑師是沿用相同的指引來寫藥單(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簡稱NICE Guidelines),故此需要跟進的話應該不是難題 。

萬一你需要服用的藥物真的在英國找不到,而要考慮從海外郵寄,必須要通過發郵地區的海關和郵政條例,並合乎英國海關(UK Customs)和皇家郵政(Royal Mail)的規定。你可以在以下網址獲得英國方面的資料: 

英國海關 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travelling-to-the-uk

皇家郵政 https://personal.help.royalmail.com/app/answers/detail/a_id/96/~/prohibited-and-restricted-items—advice-for-personal-customers

若讀者有疑問,請直接聯絡以上之部門確定,以免被罰款和沒收藥物。

(以上資料只供讀者作基本參考。因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個別症狀有所不同,詳情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