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6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她為什麼說我很小?

彩霞

最近女兒的觀察能力比以前更明顯地加強了,我們說的話,以及身邊人的行為等,她都會很留意,會去思考,也會發問。

如今我們跟她外出,常會引來途人的注意。大人們都很友善,他們會看到她的不一樣,然後跟我們說:「啊!她真是很可愛。」一般有孩子,或者有照顧過孩子的人,都會很容易看出女兒身高和四肢與一般孩子的比例很不一樣。前幾個星期,我們在超市裡逛時,有一位太太跟我們聊天,她在言談中說到:「那麼小就已經會走路了!」然後我微笑着回應說:「她已經三歲半了。」過後,女兒就很疑惑地問我:「媽咪,那個人為什麼說我很小?」

關於身高和年齡的概念,女兒也開始懂得更多。她常常說自己比哪個孩子大,也說:「Daddy的腿很長,Daddy很高,我一點點高。」前幾個晚上,我跟她讀睡前故事,書中有一幅小圖,叫孩子跟着做動作,她突然說:「我也希望像他那樣,手手可以放在頭上。」我猛然發現在書本角落裡那麼小的一幅圖,都會讓她發現到自己的不一樣,或者是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矮小症的孩子四肢短小,不能像一般人一樣把雙手舉起在頭上拍手,沒想到,她那麼小就已經注意到了。每次這類的情況出現,我都在心裡禱告,求主幫助我,以智慧的方式來回應她。很多時候,我其實也不知道要怎樣回應,但是我一再提醒她:「不要緊的,上帝給我們每個人的,都是最好的。」 是,我很喜歡上帝給我的腳腳和手手!」她笑着說。

人對自我的觀感,往往都是從別人那裡來的:看到別人,然後就會很自然地把自己跟對方比較。從小,我們就透過別人,不斷地塑造着自己的自我形象,過程中會產生很多的疑問,年小時我們會向父母發問,但隨着慢慢長大,很多的疑惑就只隱藏在心裡,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內心的想法,一把鎖再加一把鎖……其實,大人何嘗不是那樣呢?這些無形的比較常常讓人形成一種自卑或者驕傲的心態。女兒的矮小症將會叫她在成長過程中,有比其他小孩更多的疑問。要如何回應,的確需要上帝的幫助和智慧。

我非常喜歡一首英文詩歌《My Worth Is Not In What I Own》,它給我在許多個安靜的夜裡很多的激勵。其中兩段歌詞意譯如下:

「我的價值不在於我所擁有的
也不在於我的一己之力
乃是在於十字架上
那份代價極大、無比犧牲的愛

我不因財富或能力而誇口
也不追求稍縱即逝的人間智慧
唯一所誇的
就是因我認識那捨身十架的主耶穌」

盼望我能靠主來引導女兒,幫助她知道,自我的價值不建基於別人,甚至也不建基於自己,乃是建基於基督。面前有很長的路要走,我知道主與我同行,時刻鼓勵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