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6月, 理財資訊, 生活資訊

(英國稅務) 開心繳稅?!

林裕慶 Vincent Lim

西方國家的高稅率稅務,各位大概很早就曾聽聞過!如今身處在英國,對於從來沒有付過個人所得稅或習慣低稅率的人士,要在這裡交付高稅,的確是不容易!曾經聽說有人為了不要繳太多稅,而想故意不要賺太多錢!我想既然來到這個國家,應當「入鄉隨俗」,除了適應生活外,也應該適應和明白當地的制度和體系。

在我執業這麼多年中,我常提醒客戶不要怕付稅,因為有付稅就證明有足夠收入。「有幸」需要付高稅率或額外稅率的稅,就證明他們的收入「高人一等」,值得高興,故此心態需要改變!

在2,000多年前,耶穌就教導有關繳稅的觀念:「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凱撒代表當時的政府,納稅給政府是人民當盡的責任,上帝的子民納稅給政府不會與作一個上帝國的子民相衝突。另一方面,我們一切在世上所賺取的,都是上帝所賜予的(《提摩太前書》六章17節),同時我們也應將當納的十分之一獻給上帝(《瑪拉基書》三章8-10節)。

政府的稅收基本上是為了國家的建設和為國民提供服務。若政府給予個人零稅率或低稅率所得稅,那是因為政府可以從其他途徑(如企業,物業,入口等)獲得足夠稅收,來協助國家的發展和提供服務,這是個別國家的稅務政策。

英國除了企業和其他稅收外,國家主要收入來源是來自個人的稅收。個人收入除了需要付所得稅外(Income Tax),還要繳付國民保險(National Insurance);嚴格來說,國民保險不是稅,但它是政府在整個稅務體系中徵收的一項收入。在此,我想解釋所得稅和國民保險的不同:

所得稅是根據個人的年收入向政府繳納的稅款。如果是自僱人士,所賺取的利潤就需要納稅。所得稅是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由英國稅務海關總署(HMRC)代其徵收。政府將所得稅收入用於為國民保健服務(NHS)、教育和福利系統等公共服務提供資金。這些收入還用於其他公共設施的投資,例如道路建設、鐵路和住房。

與所得稅相似,國民保險是對年收入和自僱利潤徵收的「稅」。國民保險繳款會被支付到一個基金中,從該基金中支付一些福利。這包括國家養老金、法定病假工資、產假或失業救濟金。按照目前的條例,納稅人需要至少繳付10年的國民保險才能在退休後獲得養老金;若繳付35年的國民保險金,將能獲得全額的國家養老金,否則將按照交付的年分調整計算。

從人性的角度來看,能明白大家的「繳稅越少越好」的心態。英國政府給予一些免稅額和一些合理的避稅方案(請參考前幾期的文章),這將會把稅務降低。既然選擇了在英國定居,就必須盡上本分,積極地對英國的經濟和社會作出貢獻,讓我們開心地繳稅吧!

(作者為資深特許公認會計師FCCA)

[聲明:本專欄提供英國稅務知識,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不應被視為針對任何事宜的專業意見。對於讀者依據本欄的內容而作的事(或應該作而未作的事),以及其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下稱「本刊」)及本欄作者(下稱「作者」)概不負責。如讀者需要專業的會計或稅務及其他方面的意見和幫助,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本欄提供的任何資料,並不在本刊或作者與讀者之間構成會計師或委託人的關係。任何人基於本欄內容而作出的任何觀點或意見,均不應被視為已經本刊和作者認可,並且本刊和作者對此概不負責。本刊和作者收到的資料,不會被當作保密資料處理。本欄若提及任何機構、公司或個人,並不表示本刊及作者對該機構、公司或個人的地位及能力作出任何認可或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