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5月, 健康寶鑑

(資優培訓) 智能與體能

鄧澔明

家長在一般社交場合見面時,都會有意無意地比較各自孩子的成長發展。有可能會發現自己的小朋友似乎在某些方面不如人,於是往往就會出現莫名的擔心。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加納提出多元智能理論,反對單一量化的智能觀,他主張人有八種智能潛能,包括:語文智能、邏輯數學智能、視覺空間智能、肢體動覺智能、音樂智能、人際智能、內省智能及自然觀察智能。

加納認為每個人皆具有這八種智能,只是強弱程度的不同,而且每個人皆有各自獨特的智能組合。因此在解決問題的方法上,也會表現出各自的獨特能力。每個人的能力都不盡相同,例如:貝多芬在音樂智能很突出;而莫奈則在視覺空間智能表現優異。

另一方面,加納覺得各個智能範疇是可以因着教導而有所提升的,他將智能看作是一組整體的能力,可以透過教學、學習和練習,來增進各方面的智能,也就是說,可以優勢智能促進弱勢智能的學習。

我們或會對運動員有刻板的印象,覺得他們大都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之輩。但事實可能並非如此,有不少運動員其實都擁有極高的邏輯推理能力,即是傳統上所認同的智能表現。例如英國電腦科學家圖靈(Alan Turing),他被視為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之父,從小就表現出他的天才,對數字和智力遊戲感到着迷。在普林斯頓大學完成博士課程後迅即被英國海軍招聘,在情報機關監督下從事對德國機密軍事密碼的破譯工作,令軍方對德國往後的作戰計劃瞭如指掌,亦因此盟軍提前至少兩年獲勝。圖靈的馬拉松最佳成績為2小時46分3秒,是當時世界級的長跑運動員。他的表現比1948年奧運金牌成績只是慢了11分鐘。

廣為大眾認識的英國前足球員林柏特(Frank Lampard),於2001年加盟車路士球隊後便開始嶄露頭角。他在2005年協助球隊贏得超級聯賽冠軍、聯賽盃冠軍及社區盾冠軍。林柏特年輕時就讀於埃塞克斯郡的私校,在高考時他的拉丁文考獲A級的成績,是超級聯賽球員中的唯一一人。後來在球隊為隊員測試智商時,發現他的智商高達149,為全隊最高。

因此家長要培育聰明的孩子,首先要檢討他們的整體學習方向,看看目前的活動有否需要及實用性,同類型的學習是否有重覆性或實在太多。漁翁撒網式的學習,往往只會產生事倍功半的後果。

還有,別忘了《聖經》的提醒:「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言》九章10節)

(作者為博士、教育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