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5月, 理財資訊, 生活資訊

(英國稅務) 英國稅務居民

林裕慶(Vincent Lim)

剛到英國的新移民,會關心是否「已是」或什麼時候會「變成」稅務居民。英國稅務居民有義務申報全世界的個人收入,因此,對於有國外收入和資產的新移民,成為稅務居民的時間點可能是很重要的!

在民間流傳着一個英國稅務居民的天數——183日,意思是若新移民在英國居住了183天就自動成為英國的稅務居民。這個說法不完全錯,其實這是2013年4月6日之前定義稅務居民的一個重要指標。在這個日期之後,居住183日的條例還是存在的,但是還有其他條例需要大家注意的。2013年4月6日之後,政府使用一個「法定居民測試(Statutory Residence Test-SRT)」來測定英國稅務居民的身分。對於新移民,需要經過的測試是「自動英國測試(Automatic UK tests)」,如果符合任何以下情況,可能就是英國稅務居民:

  • 在一個稅務年中,在英國住超過183天;或
  • 在英國持續91天有一個家(其中30天是在有關的稅務年中),而且在那稅年裡居住超過30天。同時,那年您沒有海外的家;若仍有海外的家,那年在海外的家住了少過30天;或
  • 凡在英國全職工作,在365天的75%的工作天是在英國(每天工作3個小時以上才算一個工作天),然後至少一個工作天是在有關稅年中。

如果以上的條件都不是,過去三年都不是英國的稅務居民,接下來還有另一套的測試,這就是「足夠聯繫測試(Sufficient Ties Test):

家庭聯繫:配偶或孩子住在英國
住宿聯繫:至少一晚可以住在一個地方(如親戚家、度假屋等)
工作聯繫:在英國工作超過40天或以上
90天聯繫:過去2年在英國總共住了90天或以上

通過以上的測試,然後就會以有幾個「聯繫」來計算,決定在有關稅年成為稅務居民的天數:

在有關稅年住的天數需要的聯繫
46-90天4個聯繫
91-120天3個聯繫
超過120天2個聯繫

舉例說:A君在國外工作和擁有一套自住的房子,在這個稅務年中來英國探訪他的太太和孩子,而他們有英國的房子居住,A君在英國沒有工作,但在過去兩年總共在英國住了超過90天。以這個例子,A君擁有三個聯繫(家庭、住宿和90天),因此如果在相關稅年在英國住91天以上,他就是英國的稅務居民了!

鑑於篇幅有限,更多細節建議上網搜尋或諮詢稅務顧問。

值得一提,稅務居民和居留權是兩回事!在英國繳稅,並不代表能合法長期居留。如果您擁有英國護照(英國居民),若不住在英國,也不一定需要在英國繳稅!

若是英國稅務居民,一般都以整個稅年來計算收入和稅。有個特別條例,准許在來到英國那個稅年,將到英國前的收入和到英國後的收入分割,如果符合分割年份安排(Split Year Arrangement)的條件,您只需呈報到英國後的收入。除此之外,新移民也可以選擇轉入制(Remittance Basis)來呈報轉入英國的收入;但一般的申報方式是賺取制(Arising Basis),就是申報在當年賺到的收入,不管收入有沒有匯入英國。

英國沒有一個機制讓您向稅務局匯報您是不是稅務居民。英國採用的方式是自願報稅制。大家需要知道自己的情況,如果需要申報其他或國外收入,就要向稅務局註冊,然後每年填寫一份稅務報表(Self-Assessment Return)。一般工作人士如果沒有其他收入的話,是不需填寫稅表的,因為僱主會在發薪時自動扣除應繳的稅務。

(作者為資深特許公認會計師 FCCA)


[聲明:本專欄提供英國稅務知識,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不應被視為針對任何事宜的專業意見。對於讀者依據本欄的內容而作的事(或應該作而未作的事),以及其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下稱「本刊」)及本欄作者(下稱「作者」)概不負責。如讀者需要專業的會計或稅務及其他方面的意見和幫助,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本欄提供的任何資料,並不在本刊或作者與讀者之間構成會計師或委託人的關係。任何人基於本欄內容而作出的任何觀點或意見,均不應被視為已經本刊和作者認可,並且本刊和作者對此概不負責。本刊和作者收到的資料,不會被當作保密資料處理。本欄若提及任何機構、公司或個人,並不表示本刊及作者對該機構、公司或個人的地位及能力作出任何認可或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