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5月, 健康寶鑑

(心安家寧) 與家人談生論死

梁梓敦(安寧服務社工)

我曾經向長者主講超過200場生死教育講座,發現有不少長者對死亡抱持開放態度,有些甚至已經為自己的死亡作好預備。可是,他們都向我反映難與家人開口討論死亡。作為長者或長期病患者,以下有四個與家人談生論死的方法。

第一,談論死亡對很多家庭來說是一件禁忌的事。就算是思想比較開放的家庭,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難以向家中長輩問及他們對死亡的想法。清明節或重陽節的家族掃墓就正好提供了一個最佳時機分享和討論。試想像掃墓時,附近四周全都是先人墓碑,這時候如果家中長輩娓娓道出自己死後的殮葬意願,例如「我很喜歡這個地方,環境清靜舒適,但願自己百年歸老之後能長埋於此。」又或者「我最討厭這個墓地,每次都要長途跋涉才能到達,所以我死後千萬不要選擇這裡。」這些話在平日說出來總覺得奇怪和不自在,但在墳場的環境中表達就會變得自然不過。

第二,每天打開電視機收看新聞報導,又或閱讀報紙,會發覺總有一些新聞是與死亡有關。例如過去三年,全球每天都有不少人因染病而死亡,當中有不少故事都令人印象深刻。家人之間大可在餐後認真討論和分享對這些事件的想法,並藉以說出自己的意願。曾有一位長者在報紙讀到一篇有關在家離世的報導後,當天晚餐後就與家人分享該報導的內容。家人聽到後不但沒有阻止,反而能夠坦承交流彼此的想法,長者最終亦能成功將自己期望告知家人。

第三,年紀漸大,必定會經歷親友患上重病或去世。聽到這些消息時,就是適合時機分享自己對臨終時的意願或死後殯葬安排,包括討論晚期照顧、臨終地點或預設醫療指示等議題。

讀完這篇文章後,不如今晚就與家人分享這篇文章的內容,或將文章直接交給他們閱讀,之後就可順勢表達自己對死亡的想法。

與家人分享和討論自己的臨終及死亡意願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可能會令家人誤會自己是否患上末期疾病,而且談論死亡亦有可能會牽動彼此情緒,令氣氛變得尷尬。多年來,我見過不少臨終病者家人在急症室痛苦和艱難地討論是否請醫生繼續搶救病人,或是放手讓病人舒適和有尊嚴地離去。我也見過有些家人因先人的殯葬安排出現分歧,甚至發生爭執。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死後為家人留下愛與祝福,因此要避免以上情況的發生,最有效的方法是在自己仍然健康清醒之時,早早為自己的死亡作好準備和決定,然後尋找合適的機會將意願和想法告知家人。當彼此都坦承溝通,才能夠在死亡臨到時達至心安家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