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5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節省能源

桂連

想必你也知道電費和煤氣費都漲價了。英國煤氣和電公司被私有化之前,兩家公司都是屬於政府的。那時的價格很穩定,每次只差數英鎊。

有一年,我發現比往年夏天電費貴了15英鎊一季,哪裡用多了電?終於讓我找到原因:有個電暖爐沒有關上電製,只扭最低,但沒有切斷電源。我馬上關電源,後來,賬單就正常了。

英文班有位同學問大家,有什麼方法可以省一些電費。我們問她家中有什麼電器,發現用電量最大的是電水壺。她説她家4個大人,每個人想喝茶或咖啡,就煮一次水,每次煮大約半壺水,每天煮十幾次。問題就出在這裡,浪費大量的電煮了多餘的水。改善方法是,大家可以一起冲茶和咖啡,不然就只煮自己需要的水量。

我們買了一個暖水瓶,保暖效果很好。用剩的熱水倒入內,要用熱水時,可以馬上有得用。

其實嗽口和洗手長開暖水,也是很浪費。

家中的冰箱門要減少開關的次數和時間,冰箱門內的膠邊要清潔,使冰箱門可以緊閉。如果可以,冰箱背後的塵最好常清理,可以令它散熱得比較好,就比較省電了。

朋友告訴我一個煮蛋的方法,開火前,蛋和水放在小鍋內,起火,煮至水滾後熄火,不掀蓋,焗七分鐘,取出放入涼水,就成溏心蛋。若要吃全熟的,就多焗一兩分鐘。每家爐火和廚具不同,自己調節到適合為宜。

煮菜的時候,我怕自己會分心,通常會用計時器,如果要五分鐘才煮好,就在煮了四分鐘時關火,焗多一分鐘就成了。

我們家的暖氣系統在18至19度間,如果冷,就在常用的房間加一個慢燉鍋(Slow Cooker)放入三兩杯暖水瓶的水,一開電製,它就暖了,用中火,大約100度電,就如500度電的電暖爐一樣溫暖(慢燉鍋很熱,要小心處理)。因為倫敦是硬水,清洗水漬很麻煩,但你只要在鍋內放入一片橙皮或檸檬,水涼後就容易清洗了。如果要用它來蒸食物或者煲食物,可以用不同的溫度。

節約能源就是為環保盡一分力。以上是我的做法,未必會適合其他人。不過值得提醒一件事:老人要讓家中光亮一些,不能為省電而關燈,帶來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