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5月, 生命的旋律

上帝的意念遠超過人的意念

余周詠哲(英國循道會牧師)

19年前的炎夏,我跟隨在英土生土長的男友扺達英國倫敦,一心來攻讀旅遊市場學碩士,計劃深造一年半後便回香港,大展拳腳,有助自己在事業的階梯繼續攀爬。回想這個開始,不得不承認人的意念常是務實的——為事業,為生活;去賺錢,去追求更好的生活,不停在這個屬世的模式(Worldview)來看上帝賜下的寶貴人生。

雖是這樣,感謝上帝的憐憫。在離港前,多次參加了唐崇榮牧師的「希伯來書釋經講座」,在聚會中,唐牧師常唱一首詩歌,大大感動我和安慰我離港的心情:「無論何處去,我心已備妥,主祢的帶領,絕對、絕對無差錯。」離開香港雖是短暫(我自己的意念),我堅信我是帶着使命走的,恩主必定帶領,絕對沒有差錯!

抵英的「蜜月期」被10月的改鐘(由夏令時間轉為冬令時間)、11月的嚴寒(對長於香港的我是嚴寒)、12月的天黑(下午3時便天黑,店鋪晚上6時便關門),加上本地的英文口音,不適應的問題如海浪般衝擊着,真想快快完成學業,回港便「完事」了。

人的計劃未能實踐

想不到,上帝的意念是要我留在英國,與男友的感情轉為一生一世的約定,隨後一起建立家庭。不過當時若要做回自己原來計劃的旅遊業,沒有一口流利英語和本地經驗,不用妄想。做了人妻,賺錢養家應有責,只好本着「騎牛尋馬」的心態在中國超市工作。這個落差很大,不能接受,也需接受,因隨後成為人母,育有二子,我在週末身兼母職之餘亦打工賺些錢。這一切的生活,絕非容易。

多次回港看到香港旅遊業蓬勃,而同輩朋友在事業上大有作為,而我既是兩子之母,也是工人姐姐,又因工作關係,不能參加教會崇拜和團契活動,自己的生活圈子越來越小,生命的意義都遺忘了,只渴求一天「當孩子長大,回流香港,便能做回自己。」這就是我給自己的出口,其實也是逃避現實,逃避「自己不滿足現況」的藉口。

從人的角度看來,其實生活和家庭是安穩舒適的,但是我的生命、身分、心靈,及跟從主的使命卻是糊塗混沌。要在糊塗混沌的糾結中經歷上帝應許賜人的大喜樂,談可容易?唯一的途徑,只有願意回轉到主耶穌釘十架的大愛中,提起勇氣面對自己和接受現實的無奈,才能經歷主復活的應許和拯救。

深信上帝安排一定最好

八年後的夏天,生活如常,孩子們健康成長,週末工作繼續,有一次在網上聽牧師講道,聖靈再次呼喚讓我醒覺:「我不能去教會,但可以把教會帶進家中!』於是,我邀約了我的摯友——幾位「過埠新娘」和他們的伴侶在家中開始了每週查經小組,由那夏天開始,我被耶穌永恆的愛尋回,祂說:「總不撇下你」的應許是真的,是我離開祂而已。回應祂的大愛,我重新立志,要守約,永遠跟隨耶穌,再不離開祂。因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離了祂,我們不能作什麼。

那一刻,身分重新被肯定,心靈重現曙光,生命再次活過來,也開始接受除了香港,英國也是我的家。我帶着興奮又緊張的心情,經歷祂所應許的同在和喜樂,迎向明天。我不知上帝為我安排的是什麼,不過,我深信一定是最好的。

隨後,藉着禱告、讀經、靈修和與好友查經,上帝奇妙地帶領我離開我的工作,成為全職媽媽,完全粉碎「事業」的既有模式,來成就祂對我的召命。在英國循道會和家人的祝福下,一步一步接受裝備,由查經小組的負責人,學習成為循道會的會友傳道(Local Preacher),隨後,上帝更呼召我走上全職的事奉。人生旅程滿是高低起跌,本以為自己的能力發揮得好,但往往上帝就在那刻讓我看到自己的驕傲、不足,重新陶造我的生命,讓我「心意更新」,真知道祂是上帝,知道祂的心意,隨祂旨意而行。

上帝已一早預備

2015年開始牧會,雄心壯志,為主作工,在英國東南部牧養兩間英文堂會和一間中文堂會,在不同文化、語言、傳統和背景下,卻孕育我在困難中依靠祂,在挑戰中堅持,在混亂中安靜,在平穩中找突破,在糾結中饒恕,在哀傷中看到盼望,在任何事中去愛,並欣賞中西文化各有所長,學習文化交流,豐富弟兄姊妹的信仰生命。

2020年回到倫敦西南部牧養三家循道英文堂會,豈料因香港的社會運動,眾多香港人和家庭帶同孩童移居倫敦西南部,又因自己是過來人,在聖靈的感動和引領下,招聚他們,成立了Sutton香港人團契,在同行中,讓他們看到上帝的同在、引領、重整和更新。

回顧過去,上帝已一早預備,讓我在差不多20年前先到英國,準備現在的服侍,成就使命,與香港人同行,看見上帝的恩手和慈愛引領他們,不是從「零」開始,而是從「上帝」開始,因恩主必帶領,跟隨祂,絕對沒有差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