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4月, 生命的旋律

以音樂觸摸人的生命

愛倫

音樂對於福音歌手陳民煒(Derrick),是一種很特別的媒體。他說:「由小到大我都比較感性,聽音樂會流眼淚,甚至不需要有歌詞,一些樂章已經叫我掉下淚來。音樂可以觸摸到我的內心,如傳統聖詩《深哉,深哉,耶穌的愛》,旋律加上歌詞已經令我很感動,就連聽聖誕歌,如《O Come, O Come, Emmanuel》都會觸動到我,所以上帝讓我有機會用音樂觸摸生命,我覺得是莫大的福氣。」

用音樂去服侍

身兼角聲使團團長的Derrick回憶道:「我信主不久,就祈禱希望有服侍的機會,因我承受了天父上帝白白的救恩,希望可以回應祂。祈禱後不久便跟姐姐返教會,姐姐參加敬拜隊,我又跟着一齊練歌,而敬拜隊的負責同工可能聽到我也唱得不錯,便邀請我加入。不久,教會舉辦佈道會,我有機會在台上獨唱詩歌。」這也是他第一次公開以福音歌手身分在台上獻唱。

回想起來,Derrick也感到十分奇妙,看見上帝清晰地答允了他的祈禱,並指引他事奉的方向和給他的託付:「作為福音歌手及基督教音樂製作人,我不單希望透過音樂傳福音,也希望給予信徒鼓勵、安慰,甚至乎在高山低谷,都可以陪伴他們。」

與音樂共處

原來Derrick從小已經很喜歡音樂:「我爸媽是因為音樂而認識的,他倆都很喜歡唱粵曲,在粵劇社邂逅、談戀愛到結婚。受到他們的影響,我自小便愛上音樂。」他笑說自己從出生開始,便與音樂共處。

他說:「其實未信主前,都有很多人跟我傳福音,包括姐姐、姐姐教會的弟兄姊妹,但我都聽不入耳,因為從小我跟媽媽信佛,媽媽是看佛經、講哲理的佛教徒,所以弟兄姊妹或姐姐跟我傳福音所講的,都說服不了我,我甚至很驕傲地覺得他們所說的宗教比我本身信的道理低一層。反而觸動我的是詩歌,因詩歌中的信息可以入到我的心,令我思考。」

站立再展翅

問有哪一首詩歌令他難忘?他想起一首較舊的詩歌《我願意》:「記得那次剛製作完這首詩歌,我由美國飛回香港,看到新聞報道我所住的大廈樓上有個鄰居因生意失敗,或是感情問題,跳樓輕生。看到這段新聞有點傷感,因為從前在家出入時或許曾與對方相遇,若我早些把福音帶給她,會否能夠扭轉一個人生命呢?」他一道哽咽。「《我願意》有句歌詞很好,『請信十架的愛,叫你能痊癒,站立再展翅!』因為上帝的福音信息是滿有大能的,能夠叫跌倒的人、或在困難中的人站立再起飛。」

天色常藍才感恩?

此外,一首角聲使團的新歌《感恩祭燃起》是他近期較為喜歡的作品:「我製作這首歌時都在想:在今時今日全球的氣候當中,不論疫情或是政治氣氛,談感恩會否太離地呢?我又想,難道天色常藍才感恩?是否黑雨就不感恩呢?」他再深思:「感恩是有感恩的對象,對信徒而言,說感恩的對象就是我們的主上帝,所以感恩能把我們的眼光帶到上帝面前,這才是我們盼望的源頭,所以藉着感恩,將眼光轉回到上帝的身上,藉着上帝重新得力和盼望,所以我覺得在任何情況下都應該學習感恩。」

他坦言自己從小到大的性格都是不耐煩,「不論對人或對事都很心急,所以常常提醒自己,每件事或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自己欣賞的地方。任何人或事總有好或不好,何必聚焦在不好的地方?」他舉例説:「我讀大學時曾經有十二指腸潰瘍,唱不了歌,那時我已經信了主。奇妙地患這病以後,不知怎的有機會接觸到患同一個病的同學和朋友,我發覺親身經歷過,便懂得如何關懷他們,從那時開始,我對困難的看法改變了——困難不單單讓我們覺得辛苦,受苦以外難道就沒有正面作用嗎?不是,當中有學習,如我所舉的例子,我學懂關懷有同樣病患的人,這病豐富了我的人生。」

發掘值得感恩的事

因此面對疫情,他鼓勵大家從平時生活的態度開始考量和學習,從每件困難事情當中,發掘一些值得學習或者感恩的人或事。他相信在慈愛天父上帝的蔭庇下,總會讓我們發掘到值得學習或感恩的地方。

至於新的計劃,他說因疫情緣故,角聲使團原本在香港舉行的大型聚會已經一再延期,盼望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以做到,而聚會的形式如何,仍在構思當中,可能是音樂會、敬拜讚美或培靈會。此外,個人方面他將錄製個人專輯,今次他希望製作出不同風格的音樂,讓聽眾有新鮮感之餘,更重要是可以帶出美好的福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