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4月, 生命線

歡樂與鬥爭

日月星

赫胥黎的名言:「充滿着歡樂與鬥爭精神的人們,永遠帶着歡樂,歡迎雷霆與陽光。」

疫情以來,由於停課和網絡上課,學童沒有與同學和朋友一起,失去快樂的互動時光。成年人也因失業賦閒在家,經濟壓力令他們透不過氣來,更多愁眉苦臉。長者更怕被感染,足不出户,孤獨度日,造成對身心健康的負面影響。

想常常喜樂,則要知道如何面對挫折。人生總會遇上挫折,一般人常常不知如何面對,挫折打擊下難免意氣消沉、固步自封。要戰勝失敗,則要有鬥爭的精神。越多挫折會有越多成功的喜悦。沒遭遇過挫抑的人不可能經歷此喜悅。看看成功偉人的自傳,逆境自強,永不言敗,就可理解他們成功的秘訣。

天朗氣清使人心情舒暢,遇上陰雲密佈就心情低落。不要理會外在因素,處之泰然,修復心情繼續前行,觀看湖光山色、鳥語花香,走過曲折難行的路。無論身處何境況,晴或雨,挑戰全在於如何去面對。

今年通貨膨脹,物價增加,面對經濟壓力,想要解決就是懂得如何賺錢、如何儲蓄、如何運用金錢。盲目追求財富會毀掉身體健康,貪婪會使人犯罪,更會帶來金錢上的壓力。生活習慣會影響人的心思和意念,若視錢財如浮雲,會帶來心情舒暢、喜樂平安。常言「知足常樂」,若能控制心態和貪婪行為,就知目前所擁有的已足夠,不必奢求富貴榮華,因心靈欣慰就是富足。

鬥爭精神不是每個人都有,也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從失敗中鍛鍊出來。失敗一次並不意味每次都失敗,自古成功在嘗試。全力以赴,矢志成功,就能剌激心思和意念,透過內在潛能,爆發出力量,實現願望。鬥志是集匯思想、觀念、感受和凝聚力,能引發出強大鬥爭精神。若鬥爭成功,滿足感使人歡欣雀躍。

信心不是每個人都有。信心要自己建立,也是經過不斷體驗才能獲得。要集中思緒、不屈不撓、堅定意志,反覆嘗試,讓失敗成為自信的基礎,轉化為鬥志。當然,初期的失敗是會有的,但不要投降和放棄,誠如《聖經‧加拉太書》六章9節:「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逆轉人生目標,在乎心靈渴求。戰勝惡劣的因素,勇於鬥爭,歡樂甘甜就是成功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