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4月, 天倫樂

(吾家八寶飯) 我經歷的幾波難民潮

李道宏

近來的戰事掀起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潮。每天新聞都是令人心情沉重的報導,許多難民身無長物,僅有蔽體衣服而已。母親不時地問:「沒任何好消息嗎?」我想起自己所經歷的幾波難民潮……

※越南難民潮——那是半世紀前,80多萬人逃離越南,有很多去到美國。教會幫助他們安置、找工作、學英文等。我那時還是大學生,參與照顧兩個難民家庭,去搬家具,也接送來教會。認識久了,他們開放心靈提到如何用黃金買船票,擠上破爛漁船,在公海上幾天後沒有柴油和水,接着船主出售一杯淡水,開價一盎司黃金。又有不少難民被海盜搶劫、強姦、推到海裡……

※非洲小國難民潮——1994年盧旺達發生種族間大屠殺,三個月死80多萬人,200多萬人民逃去鄰國。兩年後,我們教會參與難民救濟事工,去重建學校。有兩、三年之久,我定時去非洲,每次兩個星期,幫助艾滋病、瘧疾治療等扶貧工作。當時,大屠殺的屍體早已埋葬,正義法庭也在進行中,可是仇恨仍然瀰漫,令人窒息。那些逃離家鄉去了鄰國,又被遣送回到自己村莊的難民,面對別人佔了家園,卻無法趕走佔領人……失去不僅僅是生計、尊嚴,還有朋友圈和社區。需要多久才能忘記這些慘痛記憶?對暴行寬恕,真的能實現嗎?

※關懷緬甸難民——這是十年前,一間大教會邀請我們參與的事工。緬甸難民十來個家庭都在我們教會附近,30多位孩子每週末來我們教會,喜歡中國食物,一碗碗的白米飯隨他們吃得痛快,這是他們在家裡得不到的奢侈品。他們喜歡教會提供的空間,我們更喜歡他們的笑聲。有幾次邀請他們來我家作客,他們對我們所擁有的感到驚奇,向着車庫嘩然,又羨慕有好幾台電視機。我告訴孩子:「用心讀書,努力工作,你們也可以達到夢想。」或許他們這一代還不會是醫生或工程師,但在二、三十年內,相信也能買一輛好車,有自己的房子,甚至開設自己的店鋪。

※又是難民——朋友來電問:「你想幫助一個難民家庭嗎?幾天前剛被轉移到這裡。我們剛去過他們的住處。你們有餐桌、有椅子嗎?有多餘的地毯嗎?任何廚房用具都可以……」她一口氣說過沒完。我不得不打斷她:「等等,等等,他們是哪裡的難民?」朋友解釋:「阿富汗!那位爸爸曾經為美軍工作。」我也立刻了解為什麼他們非得放棄家人,離開自己的國家……

想起《聖經》的教導,《出埃及記》廿二章21節,上帝提醒以色列人要善待難民:「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做過寄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