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4月, 理財資訊, 生活資訊

(智慧理財) 利率與債券基金

文/謝冠文(註冊財務策劃師) 
翻譯/劉愛群

不斷上升的利率通常不利於債券基金。許多讀者會透過個人儲蓄賬戶(ISA)或養老金持有債券基金,或混合資產基金。

何謂債券?

債券是投資,將錢借給某機構一段時期,期滿退還,並在期間派息,稱為息票(Coupon)。息票取決於借款機構或政府財務的穩定性。財務越穩定,息率越低。許多大公司發行債券以低成本融資。政府也發行債券。投資者購買債券,視為風險低於股票,並回報穩定。

債券示例

  • 五年後到期;
  • 息票每年5%
  • 初始成本(稱為面值)£1,000
  • 預計收益為5%x5=25%,即在五年內你會總共得回£1,250

有什麼風險?

  1. 違約——發行債券的公司可能破產。雷曼兄弟、BHS和玩具反斗城發行的債券就發生了這情況。破產公司通常不會本利歸還,因此你會因公司違約而蒙受損失。
  2. 利率改變影響回報——假設利率從5%升到7%。新債券以7%而不是5%的利率發行。你的債券只支付5%,價值便低於購買時的價值,因新投資者可從£1,000英鎊獲得7%回報,就不會為5%利率付出£1,000。因此債券價格跌至低於面值,即市場上以折價交易。

如利率下降,新債券投資者無法在市場上買到同樣高收益的債券,因此債券價值將超過£1,000,以溢價交易。因此,債券的市場價值會根據利率而變化。

債券基金

大多數人不購買個別債券,因風險完全視乎一個機構。投資者通常會通過債券基金購買一系列債券。該基金可能持有數百甚至數千份個別債券合約。

利率上升時會怎樣?

為避免進一步損失,投資者會出售其債券基金。基金經理可能被迫出售早先持有的債券,以籌集現金來償還給要求退款的投資者。這對債券價格(或稱資產淨值)產生負面影響。當利率上升時,債券基金會面臨這種額外風險,而持有個別債券合約則不會。如提前出售債券合約,將無法收回面值(原本的購買價格),個別債券持有人只要持有合約至約定到期日,就會收回其原本價值。

如何是好?

投資者持有債券是因為認為風險低於波動性較大的股票。如知道利率正在上升,可能需要考慮應持有多少債券基金。或許需要考慮持有較少債券和較多股票,然而這又或會增加投資風險,但可能抵銷因債券而面臨的損失。

持個別債券合約可以消除與集合債券基金相關的風險,但將投資風險集中在一個機構,必須檢查債券發行機構的信用質素。

與長期債券相比,短期債券受利率上升影響較小。債券期限較短,投資者可更早收回金額。請查看你持有的債券的期限。

不要只是持有債券——投資策略應該分散資產,因不同經濟情況有利於不同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