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4月, 專題

社論: 永久的租房vs永恆的家鄉

白崖

在英國的任何一個大城市居住,其中最大的一項開銷是住房。每個人都夢想有自己的房子,一個屬於自己的安樂窩。但是,這幾年各大城市的房價總是居高不下,即使新冠疫情大幅度地限制了大城市的人流往來,外來投資也相對減少,似乎本地有錢人買房的趨勢並沒有緩慢下來,房價相對被炒出天價。對許多自主的年輕人而言,買房子的夢想就變得遙不可及,自然只能轉向租房。

租房子的問題其實很多,除了得付昂貴的租金以外,最讓人揪心的是,租金和房貸的月費其實不相上下,只是房子卻最終仍歸其主人,跟房客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名副其實的幫業主還房貸。不但如此,有很多租房合約會要求房客支付所有的裝修費,房東只提供房子和簡單的設施,而且還要求在租約結束時,房客在搬出去前必須完整還原房子原來的樣子;這個操作一般會讓房客已付的定金血本無歸。

對大多數的房客而言,或許最大的問題在於租房生涯所存在的不穩定性。根據相關的市場調查顯示,極少有房客能在一個地方居住五年以上。其中原因包括:和房東或其他租客相處的不愉快、業主因某些原因要收回房子、房客因為某些客觀原因需要搬遷到別處等,而每一次搬遷及覓尋新的房子,都是一場錢包嘔血的過程,更別提還有許多遷居、令人頭痛的繁瑣事情。再者,每到一處新的地方,基於房子不是房客的,房客既不能在房子裡面按自己的喜好改變其硬體,不能、也不願意購買自己喜歡的大型家具或電子用品,免得過兩年再遷居時,搬遷這些東西會叫人心累,而且它們還不一定合適下一處新的居所。

這種不穩定性,往往會帶給人一種「無根」和「漂泊」的感覺。除了人之外,似乎所有身外的東西都是暫時的,不存在有長久保留的價值。人們總是生活在與舊環境道別、然後適應新環境的遊離狀態裡面。這是許多現代人的生活樣式和生命的形態。

《聖經》裡有一個頗為相似又奇妙的人生觀,形容世人在地上都是寄居的,說人在地上的日子都是客旅的身分;因此,無需為地上的事物有太多的牽掛,也無需為地上的財寶過於勞苦憂慮,因為我們一生都在遷居的狀態中,有一天都要卸下世上的一切,回到造物主那裡去,那裡才是我們永遠的家鄉。這個觀念啟發我們,其實人在地上真正要珍惜的不是那些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的東西,而是那不會因為漂泊而改變的、我們與所愛的人的關係——關係才是值得我們努力經營的,尤其是我們與永恆上帝的關係才是永恆不變的。因此,基督徒的客旅生活即使漂泊,但由於我們與人和與上帝的關係宛如磐石一般地堅固穩定,基督徒可以活在平靜安穩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