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3月, 生命線

細味人生

日月星

人生度過70多個寒暑,是時候檢視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我們常常覺得自己人生的遭遇,經過二次世界大戰、幼時飢餓的煎熬,生命仍然得以存活,實在感恩。兒時的我就要顛沛流離。頑皮童真的性格於我無分,卻反過來養成不屈不撓的固執行為。人生不受制於先天環境,而在乎自己所抱持的態度。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及時扭轉惡劣的處境。一種內心潛在的能量慢慢地展現出來。逆流而上,勇往向前,不達目標決不放棄。

我睡覺時常做夢,夢想自我經過的人生。活到現在,要求自我檢討、自我反省。深切反省時,就會發現有對別人造成傷害,需要悔改認罪,向對方説一聲對不起。渴求心境的舒暢,就要透過靈命的成長,操練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心中思考耶穌的生平,祂33年每個階段都具有深層的意義。想一下耶穌接受試探,就想到我自己所受的引誘,想到祂所教導的愛人如己,就學習祂的愛,去關懷他人。看到耶穌的受死,我在基督裡要釘死老我。

在今天資訊發達的年代,掌握知識的機會在人們的手中。特別是老人仍然孜孜不倦地學習。能夠擁有特別知識的人就可以扭轉人生,甚至改變命運。在訊息氾濫的今天,我們要學會分辨的能力。有些資訊是假消息,是誤導大眾的傳聞,不要相信,更不要轉發。知識要達到能夠活用之人的手中,乃是要人採取行動,應用在造就人的地方,而不是自己擁有的資產不能轉讓。

我們在個人生活或家庭裡,都會面對很多令人憂慮的問題,可以藉由禱告的幫助,尋求上帝話語的輔導,達到心靈的慰藉。耶穌教導我們不要為日常需要而擔憂,因為連天上的飛鳥、地上的花草祂都看顧。我們既是上帝的兒女,衪必看顧,我們又何必為這些事情操心呢。當然基督徒的生活不會是天色常藍,可以舒適地過日子,而是更加努力作工,完成上帝每天交託給我們的任務和責任。情緒會影響工作,我們應當正視面對積極的人生,糾正思想上的錯誤,例如事情還未發生就預測它會發生、會失敗、會有危險,這樣會使人產生憂慮。

人到老年,若身體仍然健康,這有賴於早年生活起居飮食正常、思想正確、行為合乎標準,並且常常健身運動,保持個人身心靈的健康。思考問題可以讓腦袋不退化,體力依然健壯,更是每天運動的果效。可以與老伴每天晨運、晨運後喝早茶,閒時也可以約同兩三知己,或旅行、或見面敘舊。不但可以緬懷過去,互訴心事,更是美好的時光,誠賞心樂事。

有人生目標,不在於能夠計劃,而在於能夠行動。成功要訣是不斷致力於更上一層樓,成果是建構於個人的修身、處事、心智、學識、體能以及決心。這條路永遠在不斷地成長中,不斷伸延,沒有止境。讓我們一起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