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3月, 專題

激活我出書的興趣

倫德明

效力《號角月報》20多年,雖每月以筆名「觀望者」撰寫一篇主題文章,及每月在「生命線」版以筆名「日月星」撰寫文章,仍然覺得在人生筆耕的歲月中有點欠缺。我要走出迷惘,探索一下自己最終的興趣。幾經多少個難眠深夜,起床拿起筆來,在草稿上寫下《揮不走的回憶》。在徵求妻子劉愛群(Angela Lun)的同意,為我的新書翻譯,譯名《Lingering Memories》,順理成章地完成了出書計劃。

我人生的計劃有主耶穌的美意,祂保守我度過四分三個世紀。期望祂賜我手寫輸入的力量,腦部不退化,仍有思考力和記憶,能將我70多年來的回憶像拍攝記錄片的回帶膠卷,一幕一幕地呈現在腦海裡。讀書是我嗜好和習慣,以前是到圖書館借閱,近年網路上有不同中外名著的e-books,使我喜不自勝。累積了數十年的讀書興趣,潛而默化地將讀書心得寫下來。

1997年歐洲版《號角》發行,有幸初試投稿給主編梁祖永弟兄,他沒有將我的第一篇文章《不一樣的聖誕節》丟入廢紙籃,而是接納採用。就這樣,我踏出第一步寫作生涯。後來,2006年《號角》全球總編輯周簡艷珍女士蒞臨英國,舉辦筆樂營,我才正式受訓寫基督化的文章。時光荏苒,不知不覺寫了20多年。在英國《號角》慶祝10週年紀念宴上,前主編林珊一姊妹問我為什麼孜孜不倦?我回答:「像服了興趣藥,上了癮,停不下來。」其實寫作若要有內涵,事前要有靈感激發,主題更要清晰,就能倚馬可待了。

今年激活我出書的念頭,以前曾詢問香港和台灣出版商,需先付印刷費若干,才能出版。去年認識一位朋友,他出版了兩本書,說出版社Amazon Kindle Direct Publishing不用作者先付分毫,而是採用分賬形式計算。那麼我不用顧慮成本的事宜,就下定決心,將我人生的旅程以系列式分類,結集成書。分別是成長、教育、戀愛結婚、工作履歷、人生下半場和生命感悟等系列組成。合共30篇文章。

今次新書出版能順利完成,有賴後期製作團隊,特別要鳴謝「基督教角聲佈導團」首席總幹事勞伯祥牧師,還有《號角月報》總編輯周簡艷珍女士,她也是角聲全球分會總幹事,我有幸請到她為中文版《揮不走的回憶》寫序。中文版銷售所得完全奉獻給《號角》總機構「基督教角聲佈道團」,以支持他們的事工發展和經費。至於英文版本的《Lingering Memories》,承蒙英國《號角》前董事會主席胡德明牧師博士(Rev Dr Vincent Aun)及教育心理學家兼香港大律師鄧澔明博士(Dr Raymond Tang)為我寫序言,我同樣將英文版本銷售所得全數奉獻給英國《號角》,以作事工發展及經費之用。 

承蒙讀者諸君厚愛,敬請垂注。感謝上帝的恩賜,願榮耀歸予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