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3月, 專題

興趣「益力多」

維奇

雖然作息有序很重要,但日復一日的重複生活難免乏味。我們如何能終結單調的生活?其中一個方法是發掘並專注於新興趣上。培養興趣能為我們帶來許多正面的影響,使我們得「益」之餘,又能活「力多」多!

帶來新挑戰和體驗——興趣所帶來的新挑戰與工作無關,故此你可以盡情享受學習新事物的過程,不用害怕失敗或氣餒,幫助你勇敢地踏出安舒區。

探索和發掘潛能——新興趣可以幫助你探索自己擅長或不擅長的事情。假如你不嘗試的話,可能就永遠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潛力所在。如此「勇於嘗試」的精神,不論對任何年齡的人都很重要呢!

有助職場發展——雖然興趣和工作未必兼容,但不少職業培訓教練贊同培養興趣有助於個人的職場發展。培養興趣可以使你更懂得疏導工作和生活上的壓力,也可以訓練出創造性思維。

提高自信和自尊——當你發現自己在興趣上有進步時,所產生的滿足感使你充滿活力,渴望更上一層樓。興趣能幫助你建立自尊、提高自信心,繼續挑戰自己在過去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擴闊眼界——培養新興趣能讓你認識到新的人和接觸新的想法,這些人事物都能為你帶來新視野。帶有社交成分的興趣,能幫助你擴闊眼界,接觸生活中的多樣性和思維上的新觀點。

促進身心靈健康——興趣有助於提高一個人的自我認同感和幸福感,消除無價值感和自我懷疑感。當全神貫注於與興趣相關的創作時,能使你忘卻煩憂、享受當下。當你進行需要體力的興趣時,更能鍛練身體,既有趣又有益。此外,培養新興趣總會碰上一些你從未做過的事情,學習的過程能培養你的耐性,以致熟能生巧。

如何發掘自己的新興趣——你可以每天用至少15分鐘,接觸一些與你的工作或家庭無關的新事情。每當找到感興趣的活動,不妨給自己機會去嘗試一下,覺得合適可以繼續培養,不合適也毋須勉強。當你以開放的心去嘗試新事物的時候,終有一天你會找到自己所熱愛的興趣,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以色列王大衛論及歡喜快樂,他說:「我將耶和華(上帝)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篇》十六篇8-9節)心靈的平安喜樂,比什麼興趣都更重要。